世界级钢铁巨头排行榜

[ 2006-04-06 15:06 ]

 

环球在线消息:福布斯经过“世界钢铁动态”(WSD)实地考察、数据分析和综合评判后,进入世界级钢铁企业排行的国际上大型钢铁企业目前共有22家,而中国占有4家(中国钢铁企业受国内能源、运输限制、资源价格上扬的影响本次排名均有所降低)。

WSD通过对中国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实地考察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数据比较分析,认为经过香港上市、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马钢的生产经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WSD竞争力排名中继中国宝钢、鞍钢和沙钢之后第四个进人世界级钢铁企业的中国钢铁企业。

WSD认为马钢的优势包括:高水平的企业管理人员和上市后规范化的企业管理;宏伟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相对优势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供给条件;相对低的生产经营成本;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较为合理的后部产品结构;以及良好的现金流量和资金平衡状况等。

马钢2003年产钢606万t,而到2004年末,该企业产钢将达到800万t,综合产钢能力将达到1000万t。根据规划,马钢2005年综合产能将达到1500万t。

高速的产能发展和产品结构的大幅调整使马钢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钢铁企业之一,并很快地改变了中国钢铁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上的形象。近年,马钢的股票在国内和香港市场上均有较好地表现。

2004年多项指标综合评价结果为:

1:韩国浦项钢铁公司获综合评分8.17分,排国际竞争力第一位;
2:俄罗斯的Severstal钢铁公司获8.13分,列第二位;
3:中国宝山钢铁公司获7.71分,列第三位;
4: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获7.51分,列第四位;
5:澳大利亚的Blue-Scope钢铁公司获6.93分,排名第五;
6:中国马钢获6.92分,排名第六;
7:中国鞍钢获6.88分,名列第八;
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获6.19分,排名第十四。

(来源: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网站)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