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界的四大四小人物

[ 2006-03-28 14:59 ]

 

一、大人物

1、任志强:“愤青”光环下的地产思想者

事件:一向以“敢说”闻名地产圈,从“地荒论”到“为富人建房论”、从土地供应到福利住房再到“房产品牌就应该暴利”,任志强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意见”喷发,针对政府、针对市场、针对普通购房者,哗然过后,更招来骂声一片。

  

入选理由:对于中国地产,任志强的不可或缺就象易宪容的不可或缺,他不停的反对之声是对所有地产参与者---政府、开发商、购房人---的鞭策;易宪容的存在可以有助于避免少数强势者垄断决策权和话语权,任志强的存在则有助于避免“多数人的暴政”---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多数人的“话语暴政”。很多人都倾向于在仔细了解任志强到底说了什么之前就开始对其谩骂,一旦我们摈弃这种意气用事,我们能从这个“可恶的开发商”的话语中能够得到的,更多是思想激荡。

 2、王石:贡献地产 生活在别处 
 
事件:王石的每次出场都言必谈企业的社会责任,10月份王石声言万科出资50万元征集中褪杖肴巳壕幼》桨浮?005年更大的动作是:收购南都、朝开,在北京市场有重大突破,和日本领先的大成合作,住宅产业化的征途上低调潜行。

 

入选理由:比之于以往,2005年的地产show场上越来越少地看到王石的身影,然而2005年的万科、以及万科的郁亮们正愈发体现着王石对于中国地产企业的标竿意义。对于任何一个要想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求解于英雄人物是靠不住的,因为英雄终究会很快地老去。一套好的制度体系才是唯一支撑,万科的制度体系就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一套,这其中王石的作用居功至伟。甚至雪山顶上的那个登山者王石也给了中国各行业的企业精英们另一种启示: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更多产业的英雄人物背上旅行包周游各地,而企业依然在壮大着,那无疑是中国之幸。

3、易宪容:中国地产生态圈的平衡者

事件:2004年呼吁“谨防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并向泡沫开战之后,05年更频繁更大胆地出现在中国地产的话语舞台上:最初极力宣扬国内房地产泡沫严重,3月份建议应该在数年内将房贷利率提高10%,到向高房价说“不”,6月宣扬上海房价应下降50%北京应降30%,主张修改甚至取消期房预售,呼吁民众近期不要买房。

 

入选理由:易宪容走上这个舞台之前,不超过10个的北京商人几乎掌握了全国地产圈的话语权。易宪容出现了,这一状况改变了。如今,谁都不能否认易宪容也是一个“地产大腕”,他一个人甚至掌握的话语权比此前所有商人的话语权还要强大。更进一步,由于他这种行为给自身带来的“成功”,示范效应之下更多的人乐于“为民请命”,他因此还是一个先行者。即便易宪容也可能拿过开发商的“专家费”,也会说些不着调的话,但其为地产各群体利益均衡所产生的实效不会消灭。如果他说对了,就当他为推动中国地产进步的一支建设性力量;如果错了,就当他是“恶的推动力”吧!

4、黄光裕:“倾销”房子 
         
事件:空白张志铭单飞,黄氏兄弟联手,鹏润地产业务整合,国美置业、鹏润尊爵等房地产开发公司先后成立,并进而快速迈开拿地步伐。项目方面,2005年1月1日,国美第一城开盘,上半年六个月的时间,每月平均销售2.5亿,1年内推出4期基本全部售完,截止12月23日,国美第一城单个项目销售额31.07亿,已经稳居2005年项目销售榜冠军位置。下半年开盘的明天第一城销售额近7亿。这就是黄光裕旗下国美系地产2005年的手笔。

 

入选理由:就在鹏润家园猛降2000元的“壮举”逐渐被淡忘的时候,目前地产圈再次感受到黄氏地产的生猛:象国美卖家电一样造房子、卖房子。黄光裕在家电领域崇尚的几乎完全翻版到地产领域:速度---1年开盘4期、快速回笼资金,规模---逾百万平米短期销售一空,低价---所以有人叹国美糟践了好地。地产圈固有的出牌套路就这样被这个风云人物抛弃了,比如低开高走的定价策略。尽管显得唐突,这些当初在家电流通领域又何尝不唐突呢?至少说明,黄光裕改变地产圈生态状况的可能性还没有排除。也许以后的国美系会拿更多的地、搞更大规模的“批发式”销售、更大压缩上游企业利润、卖给购房人价格更实惠的房子。


Page: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