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前10位

[ 2006-03-19 18:20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福布斯》中文版26日公布2005年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这是继去年首次公布此榜单后,《福布斯》中文版第二次发布以中国661座城市为调查对象的榜单。

今年新榜单与去年相比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中国中西部城市的综合实力因低廉的成本和私人资本的加速进入而增强,而一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则因成本上涨和增长放缓而降低了综合排名。据介绍,在今年上榜的100座城市中,只有4座城市保持了和去年相同的排名,而有13座城市首次上榜,其中江阴市一跃成为第55名,而与去年的排名相比,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莫过于吴江市,从去年的第99名晋级成为今年的第51名。而名次下降最快的城市居然后退了44位,让人跌破眼镜。

《福布斯》中文版“200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前10名:杭州;无锡;上海;大连;北京;苏州;宁波;南京;广州;深圳。

杭州:这里从来不缺新闻,最新的就是总部设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中国。此前,阿里巴巴在杭州投资3,700万美元建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以金融、财务软件闻名的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和信雅达也是杭州的民营企业。这个全国电力供应最紧张的城市正有意识地向电子商务等信息类产业转移。

无锡:这是喜欢“最”的城市:去年吸收了迄今江苏省最大的外商投资——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设计项目;这里是日资在中国最聚集的地区之一,日资研究机构占长江三角洲总量的1/4;这里的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1/3,去年创造的产值超过550亿人民币;当然这里还有号称“最”甜的阳山水蜜桃。

上海:骄傲的“东方明珠”前进了1名。连续几年优质资本的汇聚和服务业的发展让上海的市场发展潜力从去年的121名提高到今年的77名。这个摩登城市不可能象浙江地区一样诞生众多的私有制造企业,高昂的成本决定了知识资本对创业的重要性。不过,这里往往是成长起来的江浙私有企业首选的总部所在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