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2006年全美最受尊敬公司排行榜

[ 2006-03-19 17:28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财富》日前推出2006年度全美最受尊敬公司榜单,通用电气、联邦快递和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名列前三位,而去年位居榜首的戴尔公司则下降至第八位。《财富》在推介文章中称,“与时俱进”是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也是这个榜单排名的特点。

通用电气尽管不是全美最大和最赚钱的公司,也非发展最快或最有价值企业,但它今年已是第六次名列全美最受尊敬公司榜单之首(1998年至2002年蝉联冠军)。《财富》解释说,这主要因为排名依据的是商业人士而非消费者的调查结果,通用电气的经营实践和理念几乎是所有美国公司的榜样。

与去年的榜单相比,沃尔玛和戴尔的排名都有较大幅度下滑。受劳资矛盾和股票走低等问题困扰的沃尔玛从第四位下降到第12位,而产品积压严重和盈利增长放缓等问题则让戴尔从榜首下降到第八位。与此相对的是,联邦快递、宝洁和强生的位次大大上升,除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坚持既有经营策略是它们赢得同行赞誉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是惟一进入排行榜前十位的非美国公司。《财富》对其的评价是:丰田的市值已经是通用汽车的14倍,而且在本土市场以外的销售额已占到销售总额的2/3以上,这是美国同行无法企及的。

2006年是这一榜单推出的第24年,《财富》的相关文章指出,尽管评判标准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参评人的主观倾向却随着时代发展而略有不同。上世纪80年代,美国电话电报公司、IBM等传统大公司更受青睐;到了追求创新的90年代,微软、英特尔和通用电气等成为追捧对象;进入21世纪,沃尔玛、戴尔等追求成本效益的企业成为市场和分析人士的“新宠”,例如2003年和2004年沃尔玛就两度夺魁。

《财富》的排行榜一向以严谨著称,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媒体排行榜。就评选过程而言,《财富》首先将“财富1000强”(收益最高的1000家美国公司)和在美国有影响力的外国大公司归类于65个行业,并从每个行业中选出10家规模最大企业。然后由包括企业高管及行业分析师在内的1万余人在各自所属行业内评分,评分标准包括投资价值、社会责任等8个方面,本次入围企业共计303家。

《财富》同时推出其他一些相关排名。例如,美国各州拥有入围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加利福尼亚州(39家),其次是纽约州(36家)和得克萨斯州(29家)。在管理才能方面最受尊敬的企业并列为通用电气、宝洁和Google。在创新方面最受尊敬的企业并列为苹果电脑、Google和联合健康集团。

此外,《财富》还初评出2006年度全球最受尊敬的十大公司,通用电气仍位居榜首,具体评介将在2月28日公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