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福布斯排美总统经济成就 克林顿榜首

[ 2006-03-19 16:32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谁是20世纪美国最优秀的总统?在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后,这一原本没有定论的问题又再次成为美国人争论的焦点。里根的众多崇拜者将他赞美成比二战时期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位伟人更为出色的总统,但约翰·肯尼迪总统的支持者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反驳说,里根的受欢迎程度根本不及肯尼迪和罗斯福。连克林顿的崇拜者们都站出来说,将美国经济拉上起飞之路的克林顿才是最优秀的总统。美国《福布斯》杂志为此在7月21日撰文,就二战后各位总统在任时期经济工作上的表现列出了自己的一份排行榜,结果克林顿技压群雄,成为最能搞经济的总统,而排在名单最末的,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

《福布斯》介绍说,在评估二战后各位总统的经济表现时,他们主要依靠的是六大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人均收入的涨幅、就业率的上升、失业率的下降、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和联邦财政赤字的减少。《福布斯》首先要评估在二战后各位总统就职期间,美国经济到底是增长还是萎缩,然后再根据各人表现的差别排定座次。

*** 克林顿最会搞经济

《福布斯》在解释为什么将克林顿评为最佳经济表现总统时指出,在克林顿入主白宫的8年内(1993年到200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非常强劲,年均涨幅高达3.5%,高于吉米·卡特和里根两人在任时的水平,只是稍逊于肯尼迪和约翰逊所在美国60年代经济腾飞时的表现。而且在他的任期内,美国就业形势一片大好,新增加的就业机会远远多于除卡特之外的任何一位二战后的美国总统。

与卡特单纯扩大就业队伍相比,克林顿在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出色地减少了美国的失业率。事实就能说明一切:在2000年夏天克林顿任期即将结束之时,美国公众对于经济的信心指数之高创下了历史纪录,而在1992年他上台伊始,这一信心指数正处于历史的最低点。再加上克林顿在削减财政赤字工作上的出色能力,最终使他顺理成章地荣登最佳经济表现总统宝座。

曾出任克林顿政府经济管理和预算工作主管的美国布鲁克林学会专家爱丽斯·里夫林表示,克林顿在经济上的成功表现源于他坚持了其前任老布什和当时民主党国会推行的"量入为出"的经济政策,根据现有经济规模的基础来推行到底是减税还是推行"有权得益"(即认为美国人都应有工作,人人有权享受医疗保健和接受教育,强调个人的权利而不是工作机会)的经济政策。

此外,克林顿也很会抓住时机,他在美国人均收入涨幅停滞多年,刚刚出现上升势头的时候适时决定增税,结果使联邦政府的收入出现了大规模的盈余。最终,克林顿凭着自己手下一个最小规模的政府机构,实现了自约翰逊总统时期以来美国GDP最强劲的涨幅,也使美国政府自杜鲁门总统以来,首次真正地出现了财政盈余的局面。

 *** 约翰逊排名第二

排在克林顿之后、位列最佳经济表现总统第二位的,是1963年到1969年期间在任的林登·约翰逊,他在GDP增长和个人收入增加两项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是二战后各位总统所不能比拟的,其减少失业率的工作也可圈可点。但是,在他就任期间,美国经济通货膨胀势头强劲,政府开支不断攀升,在他之后的尼克松时期,这种情况变得更糟,尽管尼克松加强了对工资和价格的控制,但收效甚微。

曾在约翰逊和卡特政府就职的布鲁克林学会经济学家查尔斯·舒尔茨表示,当时如火如荼的越南战争对约翰逊政府的经济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1965年到1966年间,约翰逊和前任肯尼迪的减税政策尚能使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随后战争形势的不断恶化使美国经济通货膨胀的趋势变得无法阻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