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时代》周刊评选出25位年度新商界领袖

[ 2006-03-19 16:2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时代》周刊评出了25位在商界颇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当中既有雷厉风行的改革者,也有亲历亲为的领导者,有些在赚钱中推广生活方式,有的人退休后又再次出山叱咤风云,2005年的商业世界还得看他们的身手。

1、雷厉风行的改革者

杰伦·范德维尔:壳牌石油公司

杰伦·范德维尔被推上公司最高管理职位时,壳牌公司正经历一场危机,原因是公司把自己的石油储量夸大了两成。57岁的范德维尔上台伊始只强调三点:储量、交易、文化/结构。接下来的8个月里,范德维尔所做的是对这三点的具体注释。他对壳牌公司的管理结构进行了大调整。11月,壳牌公司决定将公司的两大部分合并入一个公司,由同一个董事会和首席执行官管理。尽管目前,壳牌还有官司在身,并承担着罚款,但即便是最苛刻的投资者也不得不为范德维尔的雷厉风行和大刀阔斧鼓掌。壳牌公司股票价格回升,甚至已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范德维尔的理念是:在一人领导下的统一的壳牌更具竞争力。

八城政基:日本新生银行--不按日本方式办事的日本人

当美国的投资银行集团在2000年收购了破产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并任命八城政基为行长后,八城政基开始了他对日本银行业的改革。

75岁的八城政基在艾克森公司工作过30年,又在花旗银行干过9年。他的优势在于,他完全没有沾染日本本地银行的毛病。"我不按日本方式办事,"他说。

八城政基谈论的是竞争、利润率和业绩---这些词直到最近才能在其他日本银行家的谈话中偶然出现。他把坏账比例从20%降至5.7%,取消了论资排辈的升迁和奖励制度。新生银行利润去年上涨25%,达到6.37亿美元。"日本在变,"他说。

2、个性领导者

瑟奇·温伯格:皮诺-春天集团--天才还是疯子?

瑟奇·温伯格是个天才还是个疯子?在爱传流言的时尚界以及皮诺-春天集团的投资者当中,这个问题一直挥之不去。

过去10年,温伯格一直在改造这家目前身价已达200亿美元的法国奢侈品集团。3年前,身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温伯格赢得了一场重要战役---成功地花90亿美元收购时尚界偶像级公司古奇。今年上半年,曾经化古奇为"神奇"的设计师汤姆·福特以及古奇执行官多梅尼科·德·索莱与温伯格就续签协约一事谈判破裂,温伯格随后大胆任命没有任何时装工作经验的冰淇淋专家、荷兰人罗伯特·波莱执掌古奇。此决定一出,整个时尚界震动。但温伯格坚持自己的战略:"品牌远比设计师更重要。"

毕业于法国政治家的摇篮国立行政学院,温伯格血液中充满了冒险的细胞。他辞去了政府公职,成为一名投资银行家,又于1992年加盟当时还一团糟的皮诺-春天集团。在他的设计下,集团很快放弃其他产品,转向专门的奢侈品。现在,皮诺-春天集团旗下已拥有众多顶级品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