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10年来美国商界最贪婪的10个CEO

[ 2006-03-19 16:23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贪婪是好的",在美国导演奥利佛·斯通的电影《华尔街》里,高登·盖科如是说。因为这句话,以及这部电影里的无节制的贪婪表现,高登·盖科这个形象成为了美国商界的一个代表--这个虚构的形象甚至因此登上了Fortune杂志的封面。

看一看过去十年间美国商界的成败兴亡,你或许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贪婪,是不好的。无论是因贪婪而过度追求成功(如AIG的格林伯格),还是因贪婪而失去自控(如迪斯尼的埃斯纳),或是因贪婪而欺骗投资者(如安然的肯·雷),结局都是一样的:在经历了巨大的成功之后,企业在一夜之间溃败

no.1 让巴菲特蒙羞的人

财务丑闻导致了AIG的传奇CEO格林伯格的突然辞职,而在这个故事背后,是一个过于追求成功的人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的极度驾御

3月14日,随着美国国际集团(AI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宣告辞职,一个时代结束了。

对于79岁的格林伯格而言,这一切来的过于勉强。仅仅一周之前,他在接收媒体采访的时候还曾强调,至少十年内他不会离开AIG这家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格林伯格及其家族曾经稳稳掌握了美国保险业的命脉。

的确,对于这个从事保险业40年,且战无不胜的强悍老人,似乎没有什么事情能阻止他一直在AIG待下去。他执掌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全球拥有五千万客户和七千亿美元资产。而他的财产还不止于此:2004年10月14日之前,他的大儿子杰弗里(Jeffrey Greenberg)曾经是稳坐全球第一宝座的马什保险经纪公司(Marsh & McLennan)的CEO,而小儿子伊万(Evan Greenberg)在保险公司ACE担任CEO。

但金融丑闻击溃了硬汉。究其辞职原因,格林伯格被指控批准了美国国际集团与通用再保险(General Re)安排的一宗再保险交易,而通用再保险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子公司。这使得受众人景仰的世界第二富豪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由此接受监管机构的询问。

AIG丑闻传出后,美国商界大为震惊。用标准普尔公司在纽约的首席投资策划师萨姆·斯托瓦尔的话说:"连AIG这样世界性的保险集团都可以出现财务造假事件,美国的商界还有谁是可以相信的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