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蝉联福布斯2006富豪榜首位李嘉诚进十

[ 2006-03-17 13:20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9日推出了世界富豪最新排名。2006年全球共有793位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比去年增加了102人。其中,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以500亿美元的身家连续第12年高居富豪榜榜首,而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凭借188亿美元的资产首次挤进了前10,中国内地共有8人上榜,比去年增加了6名。

·经济增长成就更多超级富豪

20年前《福布斯》首度收集资料推出富豪排行榜时,全球只有140名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到2003年,富豪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476位。过去3年,超级富豪的数量更是急剧增加,到今年已经达到了793人。一方面因为股市蓬勃,造就了更多富豪新贵;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也提高了许多老富豪的身价。据统计,2006年这些超级富豪的总资产达到了2.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8%,超过了德国去年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指出,富豪榜单上人数的增加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世界经济正在不断增长。

·盖茨第12次蝉联首富

《福布斯》杂志编辑克罗尔表示,今年富豪的评选方法与去年一致。在今年的评选中,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第12次当选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的资产已经从去年的465亿美元增至如今的500亿美元,将自己身后的人越甩越远。排在第2位的依然是有“股神”之称的波克夏·哈萨威公司老板沃伦·巴菲特,不过他的个人资产比去年有所减少,缩水了20个亿,降为420亿美元。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赫鲁比去年排名上升了1位,排在第3。瑞典宜家家居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排名上升了2位,跃居第4。印度钢铁大王拉克希米·米塔尔排名第5,比去年下降了2位。首次进入富豪榜前10的包括拥有路易斯·威登等众多品牌的奢侈品零售商贝尔纳·阿尔诺以及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

·李嘉诚首次进“10大富豪榜”

去年,香港首富李嘉诚以130亿美元资产排在富豪榜第22位,今年,他的个人资产增加了58亿,总额达到188亿美元,位列富豪榜第10位。中国内地共有8人上榜,比去年增加6名。其中现居中国、国籍为澳大利亚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排名最高,现年43岁的他以22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350位。中信泰富集团荣智健、国美集团老总黄光裕以17亿美元资产并列排在第451位。其后上榜的还包括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总资产13亿美元,排名第606位;他的兄弟——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以总资产10亿美元排名第746位。网易创始人丁磊以12亿美元排名第645位;上海复星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合生创展公司掌门人朱孟依以11亿美元资产并列排在第698位。

·女性富豪引人瞩目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单上的女性也格外引人瞩目。今年共新增了10位女性进入亿万富翁榜单,使榜单上的女性人数增至78人。不过,绝大多数女富豪的财富来自婚姻或遗产所得。其中,去年刚刚遇刺身亡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女儿欣德·哈里里击败德国王子托恩·塔克西斯,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今年她只有22岁。

·美俄富豪最多,亚洲集聚力量

在超级富豪榜单中,美国人最多,共有371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欧洲有196人上榜,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俄罗斯,共有33人上榜,包括7张新面孔。亚太地区表现也不错,共有115人上榜,表现最好的国家是印度,有23人上榜,包括10个新人,总资产达到了99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60%以上。就居住地而言,上榜的富豪中住在纽约的人数最多,有40人,其次是莫斯科和伦敦,分别为25人和23人。

分析师指出,从这些超级富豪财富增加的情况来看,有富者愈富的趋势。包括比尔·盖茨在内,富豪榜中有452人是靠自主创业获得今天的巨额财富的,此外,大约有40%的人是靠继承先人的产业跻身富豪榜。

附1:10大富豪榜单

第1位:比尔·盖茨 美国

微软公司总裁 50岁 资产500亿美元

第2位:沃伦·巴菲特 美国

波克夏·哈萨威公司老板 75岁 资产420亿美元

第3位:卡洛斯·斯利姆·赫鲁 墨西哥

墨西哥电信巨头 66岁 资产300亿美元

第4位:英瓦尔·坎普拉德 瑞典

宜家家居创始人 79岁 资产280亿美元

第5位:拉克希米·米塔尔 印度

印度钢铁巨头米塔尔钢铁公司老板 54岁 资产235亿美元

第6位:保罗·艾伦 美国

微软公司共同创始人 53岁 资产220亿美元

第7位:贝尔纳·阿尔诺 法国

LVMH公司创始人 57岁 资产215亿美元

第8位:瓦利德·本·塔拉勒·阿苏德 沙特

沙特王子 花旗集团最大个人股东 49岁 资产200亿美元

第9位:肯尼斯·汤姆森及其家族 加拿大

肯尼斯·汤姆森公司创始人 82岁 资产196亿美元

第10位:李嘉诚 中国香港

长江实业集团主席 77岁 资产188亿美元

附2:李嘉诚近年“打榜”成绩单

2002年 排名23 资产100亿

2003年 排名28 资产78亿

2004年 排名19 资产124亿

2005年 排名22 资产130亿

2006年 排名10 资产188亿

(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