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王储采蘑菇悠然自得|奥巴马叔叔因醉驾被捕 疑为非法移民|夜店常客哈里王子舞到兴头跳进游泳池|
环球在线>即时快讯
奥马尔敦促外国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
2011-08-30 09:58: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经由一家非官方通讯社发表长篇讲话,称外国军队有限度撤离阿富汗不会给阿富汗带来和平,如果外国军队不全部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不会停止行动。

这是奥马尔近几年发表的最长一篇讲话。

经由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奥马尔发表一篇3000词的开斋节讲话。获得讲话副本的共同社说,奥马尔在这份讲话中言辞有所“软化”,有“和解”意向。

不过,讲话中,奥马尔强调,如果外国军队不全数撤离阿富汗,“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可考虑“所有合理选项”,用以终结外国军队以及外国军队在阿富汗所实施的“暴行”,建立“独立……政权”。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是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期的阿富汗国名全称。

奥马尔作出此番表态的背景,是8月中旬美国和英国媒体传出消息称,美国和阿富汗政府接近达成一项战略协定,计划让数以千计美军留驻阿富汗至2024年。

驻阿美军现有大约10万人。根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撤军计划,驻阿美军将于2011年年底前撤出1万人,明年夏季结束前总计撤离3.3万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向阿方移交安全防务。

而新战略协定不仅允许美军训练人员留驻以帮助训练阿富汗军警,美军特种部队成员和空军力量也会一并留下。新协定有望在今年12月德国波恩阿富汗问题会议前签署。

“侵略军应当立即采取持久且具说服力的解决方案,那就是立即撤出他们的军队,”奥马尔说。

新战略协定消息传出后,一些分析师担心,这一协定可能给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的和谈蒙上阴影,令阿富汗和解政治进程更加波折。

奥马尔在讲话中承认,塔利班和政府中一些派别正在进行一些接触,以换取一些塔利班囚犯的自由。但是他强调,这类接触不是“全面谈判”,在阿富汗如今时局下,“全面谈判不可能出现”。

奥马尔同时警告周边邻国不要卷入阿富汗冲突,“不要成为侵略者入侵‘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游戏中的一员,否则会有损自身利益”。

“我们建议阿富汗议题的所有参与方,寻求一套务实求真的解决方案,取代现有的假想虚拟方案……应该意识到,阿富汗人有解决问题的精彩传统。”

他说,阿富汗只有清除外部干扰后才能实现内部和解。

奥马尔在讲话中说,就阿富汗的“独立”与“和解”,塔利班自有一套解决方案。

“我们拥有有效的政治与军事实体,”奥马尔说,如果外国军队不撤军,塔利班会自行作出决定。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我们必须要让有关各方清楚,阿富汗人不接受外部强加给我们的政权,这样的政权也不可能在这里存在,”奥马尔说。

谈及美国寻求在阿富汗建立永久军事基地一事,奥马尔说,阿富汗人不可能接受。

“如果美国人继续保持这种傲慢姿态……对抵抗诉求以及阿富汗民众诉求熟视无睹,他们将继续遭受现在所遭受的一切。”

奥马尔呼吁阿富汗各界达成“全国共识”,反对美国长期军事存在,禁止美国在2014年后在阿富汗保留军事基地。他说,无论最终由谁批准美军以任何形式永久存在阿富汗,国民议会也好,阿富汗和平支尔格会议也罢,都将被塔利班视作“通敌叛徒”。

阿富汗和平支尔格会议俗称部族长老会议,是阿富汗政治和平进程中代表政府走在最前沿的一支政治力量。先前与塔利班几番接触后,阿富汗和平支尔格会议对外表态称,塔利班将“外国部队全部撤离阿富汗视作是和解谈判的最重要前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让人脸红的人体餐具
餐具的选择也是料理的一部分。可是,看了这些模拟人体的餐具你是不是感到脸红心跳?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另类消费场所/图
他们绝对是毫无保留地公开营业,从吃饭到喝咖啡,从购物到打高尔夫,衣不蔽体清凉到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