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称兴业银行巨额欺诈案是严重事件
[ 2008-01-25 11:2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知名银行法国兴业银行24日突然宣布,一名交易员在股票衍生产品交易中的“欺诈”使其损失了49亿欧元(约合71亿美元)。这名交易员以一己之力造成如此巨额损失,使其可能成为因欺诈给银行造成损失的“世界第一人”。

  法国兴业银行称该交易员已被解职,银行方面也已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起诉罪名为“伪造银行文书、欺诈和信息侵害”。兴业银行总裁布东称不知道该交易员现在何处,也没有透露其身份和姓名。

  不过,法国媒体迅速披露了这名交易员的资料。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该交易员名叫热罗姆·盖维耶尔,现年31岁。他于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此前曾在其他银行工作数年。他在兴业银行下属的投资及金融银行部门工作,2005年由负责监察和分析转为负责交易。至于其如何造成如此巨大损失,兴业银行并未提供细节。兴业银行总裁布东只表示说,这名交易员在兴业银行交易厅虚拟了交易。

  巴黎政治科学院经济学教授科恩表示,兴业银行给出的解释很难令人相信。他说,按照兴业银行的解释,这名交易员为了掩盖迅速扩大的损失在整个2007年实施欺诈行为,但这不太可能。他解释道,从交易的感觉上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一个人能做出来的事,在一年里掩盖如此巨额的亏损不太可能。

  “巨额金融欺诈案”也引起了法国政府高层的关注。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法国总理菲永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宣布将要求银行监管机构对银行进行“额外”监控,同时对银行监控系统的作用提出质疑。

  曾因令英国巴林银行破产而“声名远扬”的尼克·利森也作出了回应。他称银行体系根本就没有吸取教训,现在的制度同1995年巴林银行倒闭时没什么两样。他说,其实“不诚实”的交易每天都在发生,但银行不愿揭露这些交易,因为这会使银行的客户失去信心。

  目前,法国巴黎大区南代尔法院已立案侦查,而隶属于法国中央银行的银行管理委员会也已展开了调查。

  如果最后证实是盖维耶尔“单独犯案”,他很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一个人给银行造成损失金额之最。此前,利森曾使巴林银行巨亏14亿美元并导致这家英国老牌银行破产。

  法国兴业银行成立于1864年,现有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员工以及2200万客户。然而,突然摆在眼前的71亿美元损失却让以风险控制管理扬名的兴业银行上下以及业界震惊不已。

  (来源:新华网巴黎1月24日电 记者 芦龙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