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以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成奥尔默特继任热门

[ 2007-05-07 08:4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去年夏天以色列政府发动旨在打击真主党的黎巴嫩战争时,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并没有想到这场军事冲突有一天会成为动摇其执政根基的主因。当奥尔默特快被国内的批评之声淹没时,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成了很多人眼中挽救以色列政局的最佳人选。

·前总理成热门人选

以色列本周的民调显示,奥尔默特的个人支持率降到冰点,超过60%的被访者要求他下台。尽管奥尔默特顶着压力多次重申不准备离职,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他辞职是迟早的事情。于是,究竟该由谁来接替奥尔默特的位置则成了以色列眼下的热点话题。

内塔尼亚胡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人们的视野的,他高于奥尔默特三倍的个人支持率也反应出以色列民众的想法。上周,内塔尼亚胡在议会上发表演讲时就曾说道,以色列需要一个更好的领导层。

现年57岁的内塔尼亚胡一贯走强硬派路线,他曾在1996年5月的以色列大选中因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胜,而成为以色列第27届政府总理。但是由于在职期间内塔尼亚胡并未能使以色列经济有任何起色,且在中东和平进程上也未能取得突破,他并未能在1999年获得连任。

内塔尼亚胡主张在巴以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反对单边撤离计划,主张并吞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反对建立巴勒斯坦国,主张以“安全换和平”。 由于在政治问题上态度过于强硬,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集团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并没有获得太多选民的支持。然而仅仅事隔一年,以色列民众的立场已经悄然向利库德集团倾斜。

一名特拉维夫的律师解释道,以色列已经给阿拉伯国家做出太多让步,以换取和平共处。但是对方却并不愿以色列扎根于巴勒斯坦地区,这就是为什么他认可内塔尼亚胡和利库德集团主张的原因。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持有和这名律师类似的看法,他们会认为隔离墙是防止以巴冲突的最佳良方,和平协商只是在浪费时间,却达不到任何成效。

内塔尼亚胡恰好帮助这些人传达出了他们的看法。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若是内塔尼亚胡果真重新执政,他预计会采取更激进的政策处理与邻国的关系,届时以色列在军事和政治方面都将可能会走上强硬路线。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赞成内塔尼亚胡的观点。反对他的人抨击说,这位前总理根本不具备在巨大压力下工作的能力,他只会手忙脚乱、惊惶失措,根本当不成合格的总理。一名曾长期在国防部供职的官员则警告说,内塔尼亚胡“是个危险的人”。

一名熟悉内塔尼亚胡的人告诉记者,若是让内塔尼亚胡当总理,他上台后不久可能就会发动打击伊朗的军事行动。至于如何处理与巴勒斯坦方面的关系,这名消息人士称,内塔尼亚胡估计也不会在这一问题上摆出低姿态。(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