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继续将朝列入“支恐名单” 态度有缓和

[ 2007-05-02 10: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06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其中再次将朝鲜列入“恐怖主义支援国”名单。但是,报告中有关朝鲜的表述明显缓和,还补充了2·13共同文件的内容。

综合韩国和日本媒体报道,在当天发布的《2006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中,美国指定朝鲜、伊朗、古巴、叙利亚、苏丹等国家为“恐怖主义支援国”。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在六方会谈及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的谈判过程中一直强烈要求美国将朝鲜从“恐怖主义支援国”名单中删去,但现在看来,美国暂时还没有接受这一要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报告补充了六方会谈2·13共同文件的内容:“在六方会谈2007年2月13日起步行动协议中,各方同意美国启动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的程序。”

而且,和此前的报告相比,这次的报告大幅删减了有关朝鲜绑架外国人等活动的表述内容,口气也有所缓和。

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国继续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中,但在指定理由方面进行了大幅删减和修改,这表明美国有意根据朝鲜今后的态度将其从“支恐”名单中删去。

日本媒体的分析更是直接指出,为解决朝鲜的核问题,美国政府最近表现出了一系列积极态度,包括解除对朝鲜的金融制裁等等。此次发布的恐怖主义形势报告就真实反应了布什政府对朝鲜政策的转变。(信莲、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