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在埃塞俄比亚遇难中国同胞遗体踏上归途

[ 2007-04-29 21: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本月24日的袭击中不幸遇难的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俄比亚公司9名遇难职工的遗体29日搭乘公司包租的波音767-200型客机踏上回国路,中埃两国官员和 中石化公司的领导前往机场为他们送别。   

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12时),9辆救护车运载着9名遇难中国工人的遗体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宝莱国际机场。在伤心的啜泣声中,机场工人把遇难者灵柩送上包机。中埃两国官员和中石化公司的领导向中国遇难工人遗体告别,许多人流下伤心的泪水。   

5名在埃塞俄比亚经商的中国私营企业主悲伤地在每位遇难者的灵柩上摆放了由他们亲手采集的白色牡丹花。一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在当地开办中文学校的中国女孩强忍泪水对记者说,听到遇难的同胞要回家的消息后,她临时改变了原定的课程安排,匆忙赶来机场,为的是要送同胞最后一程。   

随后,身着公司黄白色工作服的21名袭击幸存者心情沉痛地与前来送行的人群一一握手告别。10时整(北京时间15时),包机起飞。机组成员新利图对记者说,包机在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大约停留1个半小时,然后直飞河南省会郑州,大概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3时抵达郑州。遗体到达郑州后将被送往事先联系好的当地一家殡仪馆停放。   

中石化遇袭事件善后处理工作组组长王胜文对新华社记者说,按照中方的要求,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派出大量人员积极寻找人质和绑匪的下落,同时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人员的人身安全。王胜文说,尽管发生了这一悲剧事件,中埃两国良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不会 受到影响。    

本月24日凌晨5时左右,位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索马里州阿博拉小镇的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俄比亚公司营地突然遭到一伙武装人员袭击,9名中国工人在袭击中死亡,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此外,65名埃塞俄比亚雇员被打死。负责营地安全保卫的埃塞俄比亚士兵也有多人伤亡。据幸存的中国工人估计,当时袭击者大约有200多人。袭击大约持续了40分钟至50分钟。营地 被袭击者短暂占领,营地上的设备随之遭到洗劫,电脑、发电机等被砸毁。   

事发后,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欧加登民族解放阵 线"发表声明,宣布对24日凌晨中国公司营地遭袭击事件负责。"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于1984年,主 要在靠近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东部边境和索马里南部地区活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该组织开始从事暴力分裂活动,扬言要争取欧加登独立。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9日电(记者熊思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