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今日决定是否参加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

[ 2007-04-29 14:5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外长穆塔基4月29日宣布,伊朗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是否参加下周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大会。

据英国媒体报道,穆塔基对记者表示:“今天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明确,我们将宣布我们的决定。”本次国际会议将于5月初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主要议题是如何阻止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伊拉克邻国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派代表出席,伊朗尚未决定是否参加。

此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宣布,国务卿赖斯将出席会议,并愿意同德黑兰就伊拉克问题展开直接磋商。美国总统布什强调,双方对话的议题仅限于伊拉克安全问题,不会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一对一的谈判。

近日,伊拉克外长兹巴里访问德黑兰,意在劝说伊朗参加伊拉克国际问题会议。伊拉克政府对兹巴里此行能够成功劝说伊朗出席会议寄予厚望;伊朗方面也表示,伊朗是否与会将取决于兹巴里与伊朗官员的会谈结果。

本月早些时候,一家伊朗媒体曾报道说,如果美国不释放今年1月在伊拉克遭到扣押的5名伊朗外交官,那么伊朗可能就不会出席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

(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