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切尼就伊战法案抨击民主党 被骂“咬人狗”

[ 2007-04-26 16: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布什表示将对包含撤军时间表的参议院法案投否决票后,他最忠实的部下、美国副总统切尼与支持撤军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打起了口水仗。切尼指责里德反对伊拉克战略是为了给自己捞取政治利益,里德则反唇相讥说,切尼不过是布什的“咬人狗”(Attack dog),他不屑与这样的人争论。

据美国媒体4月24日报道,切尼当天参加了一个共和党聚会后,在国会山的记者招待会上对里德给予猛烈抨击。他说:“一些民主党领袖似乎认为,盲目反对伊拉克新策略是好的政治手段,参议员里德本人就说过,伊拉克战争会给他的党派在下次大选中带来更多席位。”

切尼表示,在里德上周公开发表“伊拉克战争失败”论调后,他就感到有必要在媒体前发表声明,表达他对里德的失望。切尼谴责里德是“失败主义者”,认为他的撤军时间表将导致伊拉克战争失败。

里德对切尼的批评不置可否,他挖苦地说:“我不打算同政府的咬人狗、一个支持率只有9%的人展开骂人比赛。”里德强调,参议院法案是一项好的提议,对军队好,对国家好,奉劝布什不要对法案轻易说不。

民主党资深议员查克·舒默也抨击说:“总统经常派出他的咬人狗,大家都知道这就是迪克·切尼,今天他又出来了。”

此外,民主党资深议员、2008年总统大选候选人丹尼斯·库钦奇也提出了一项议案,指责切尼伪造情报,为维护伊拉克战争找借口,要求弹劾切尼。

议案称,切尼故意操纵情报,欺骗美国公民和国会,捏造“所谓的伊拉克和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系”,并且还“公开威胁侵略伊朗共和国”。

民主党希望最早在下周向布什递交参议院法案的最终文本,布什24日已经强烈表示反对任何包含撤军时间表的法案。但里德声称,民主党不会理睬布什的否决威胁。(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