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国一监狱突发暴乱 囚犯纵火对抗狱警

[ 2007-04-26 13: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座监狱突然发生暴乱,被关押的犯人拒绝服从命令,还在监狱院子内燃起大火,并导致两名监狱管理人员受伤。

***暴乱从不服从命令开始

据美国媒体报道,发生暴乱的监狱位于印第安纳州的纽卡斯尔,这里距离该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大约43英里(约合69公里)。

监狱管理官员大卫·多休纳说,暴乱是从囚犯拒绝服从监狱管理人员的命令开始的。当天,在监狱的休息区,一群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囚犯脱下了他们的衣服,而此前管教人员要求他们穿上,但他们就是不服从命令。

之后,在院子里的囚犯将监狱管理人员打倒在地,并纵火来对抗狱警,还有不止一间牢房的囚犯开始骚乱。

为防止局势扩大,监狱官员立即增派了处理紧急事务的狱警,当地警方也向监狱派出了大量警力,并使用催泪瓦斯来平息骚乱。

从直升机拍摄的照片来看,监狱的院子里至少发生了两起纵火事件,一些官员站在监狱围墙外。

暴乱持续大约2小时以后,当局控制了局势,暴乱平息之后,虽然有的囚犯还没有回到自己的牢房,但监狱方面清点了人数,确认没有囚犯趁乱逃走。

多休纳说,两名受伤的监狱管理人员都不是重伤,不过监狱方面没有公开他们的更多情况。据悉,其中一名管理人员是在监狱的院子里被囚犯们打伤的。

***原因可能是对转移监狱不满

对于这次监狱暴乱的原因,监狱官员表示,部分被转移到印第安纳的犯人带有不满情绪,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这种情绪是否是发生暴乱的原因。

据悉,由于亚利桑那州的监狱人满为患,今年3月,该州和印第安纳州达成协议,印第安纳州的这座监狱将接纳1260名亚利桑那州的犯人。

亚利桑那州监狱管理部门的女发言人透露,至少有一些囚犯曾经抱怨自己被转移到了别的监狱,因为他们不得不离开原先所在的州,所以很不高兴。

这位女发言人还说,在转移之前,狱方已经专门进行了研究,选了一些不容易滋生事端的囚犯送往印第安纳。

印第安纳州纽卡斯尔的这座监狱建成于2002年,可以容纳2200名犯人。目前监狱内的犯人总数为1600多人,其中630人来自邻近的亚利桑那州。(张春燕)

***相关链接:形形色色的监狱暴乱

·印度:囚犯劫持狱警

今年4月9日晚,印度一所监狱发生暴乱,近150名囚犯在警方进行突击检查时突然发难劫持了20多名狱警和警察,并完全控制了监狱。经过几个小时对峙后,狱方才终于重新控制了局势。

·约旦:囚犯扣留警官

2006年4月,约旦北部一座监狱发生暴乱,暴动犯人扣留了两名警官,安全部队随后被派往那里稳定住了局势。

·危地马拉:帮派间血腥对抗

2005年8月,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至少7座监狱先后发生大小暴乱,两大对立帮派的囚犯用手榴弹、枪支、刀等各类武器互相攻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近百名犯人受伤。后来,警方彻底平息了这些暴乱,并重新控制监狱局势,对囚犯及其武器来源进行调查。

·菲律宾:囚犯和看守激战、劫持100多人质

2005年3月,菲律宾一所监狱内,菲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在押囚犯采取集体行动,用锐器扎伤多名监狱看守,并抢夺了他们的手枪和弹药。随后,试图越狱的囚犯和看守发生激烈枪战,造成3名看守和2名“阿布沙耶夫”囚犯死亡。眼看越狱不成,暴乱囚犯劫持了100多名人质和警方展开对峙。在一天多的斡旋和努力未取得效果后,菲律宾警方对监狱内暴乱分子发动武力进攻,最后才平息了这场严重的暴乱。(张春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