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普京今日发表国情咨文 或为任内最后一次

[ 2007-04-26 09:2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4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俄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对内对外政策。由于普京此前已经表示,他不打算在2008年再谋求第3个总统任期,因此,这份国情咨文很可能成为普京发表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据英国媒体报道,普京原定于25日发表国情咨文,但是因为前总统叶利钦的突然辞世,因此推迟至26日。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将在国情咨文里继续强调,国家将用石油财富改善人民生活。普京已经在国内发起了改善医疗服务、教育、住房和农业问题的改革。俄罗斯一家智囊机构的负责人阿列克谢·穆欣表示:“我们将听到普京总统重申,国家将帮助那些最穷苦的人。”

在外交政策上,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将发表对西方态度更为缓和的立场。在今年2月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普京对美国进行了措辞严厉的批评,指责美国滥用武力,意图统治整个世界。穆欣表示:“考虑到普京通常的逻辑,他会在挥舞大棒之后给根胡萝卜。”

尽管普京已经表示他不会再谋求连任,但是他的政治影响力会继续存在。这位受到俄罗斯民众广泛欢迎的领导人也将在选择谁成为他的接班人上起到关键作用。因此穆欣认为这次的国情咨文演讲“绝对不会是一次告别演讲”。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这将是普京在任内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但是近来也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普京可能会在明年正式移交权力之前再发表一次国情咨文,那才是他的告别国情咨文。(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