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奥巴马批布什外交政策 呼吁美军扩编学汉语

[ 2007-04-25 09: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4月23日发表参选以来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一方面抨击美国总统布什占着白宫的宝座,却未能担负起“自由世界”领导人的角色,另一方面呼吁扩大美军地面部队,提高美军阿拉伯语、汉语和朝鲜语能力。

***抨击布什放弃世界领导权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当天在芝加哥发表参选以来首次外交政策演讲时说:“这位总统占着白宫,但在过去6年里,自由世界领导人的位置却空着。”

这位美国参议员表示,伊拉克战争玷污了美国的形象,世界对美国感到失望,美国必须修复自己在世界的形象。他指责布什政府在9·11袭击后浪费了团结世界的机会,以陈旧的意识形态和过时的战略打伊拉克战争,用20世纪的头脑打21世纪的战争。

奥巴马声称,在损兵折将之后,布什政府逐渐“内向”,大有放弃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权之势。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发起一项全球努力,在4年内确保世界核武器与核材料的安全。他还表示,美国应该开展谈判,禁止生产新的核武器材料。

为了阻止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奥巴马支持成立国际核燃料银行,供应核反应堆燃料。一旦当选总统,他将拨款5000万美元,启动国际核燃料银行,然后敦促俄罗斯等国加入。他还呼吁推进联合国改革,加强北约。

***呼吁扩军强兵提高外语能力

奥巴马承认,光靠美国单打独斗不足以应对本世纪的威胁,他呼吁美国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扩大并推进军队现代化,重建与盟国的关系。

这位美国年轻的政治家声称,美国必须打造一支21世纪的军队,增加6.5万陆军和2.7万海军陆战队。他认为美军目前只有1%的人能讲阿拉伯语、汉语和朝鲜语是一种缺陷,必须通过培训和招募加以改变。

其实关于语言问题,被奥巴马批评的美国总统布什早在2006年就想到了,当时他推出了 “国家安全语言倡议”,主张加强阿拉伯语、汉语、俄语、波斯语教育,“以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持久强盛”。(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