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倔强、顽强的俄罗斯人:前总统叶利钦生涯

[ 2007-04-24 08: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平民出身 实干起家

叶利钦于1931年2月1日出生在俄罗斯联邦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他是这个家庭的长子。为纪念儿子在出生后受洗时所经历的生死考验,父亲给他取名鲍里斯(意为斗志)。叶利钦贫寒的家境,艰苦的童年生活,培养了他倔强好斗的性格。1955年开始在建筑行业工作后,他的实干精神和工作魄力使他步步荣升,直到担任建筑局局长。1968年任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建设部部长,后升为州委第一书记、苏共中央建设部部长。1981年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

****政治生涯:起伏跌宕 终登顶峰

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入主克里姆林宫后对叶利钦青睐有加,很快便提拔他担任了苏共中央书记,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1986年2月又使他成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87年10月,叶利钦因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公开批评戈尔巴乔夫和苏联的改革政策被解职。

1988年12月,苏联人民代表的选举给了叶利钦重返政坛的良机。他决定参加竞选人民代表。可是,根据当时的选举制度,部长没有权利当选人民代表,为此,他辞去部长职务,投入竞选。1989年3月,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

1990年5月29日,叶利钦以微弱多数险胜俄共推荐的候选人,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1991年6月12日,又以57.3%的得票率荣登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宝座。

12月21日,前苏联11个加盟共和国首脑发表了《阿拉木图宣言》,宣告苏联的彻底瓦解。圣诞节之夜,叶利钦从戈尔巴乔夫手中接过了前苏联的最后一项权力——核按钮控制权,叶利钦终于登上俄罗斯政坛之巅。

****经济政策:照搬西方 后果惨重

1992年开始,俄罗斯在叶利钦的领导下进行了政治多元化和经济私有化的市场化制度转轨。以开放价格和国企大规模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休克疗法”,其初衷是以短期的经济下降为代价,换得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但休克疗法的实施实际上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的经济,导致长期经济衰退,国力下降,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社会严重贫富分化,寡头实力膨胀。这样的情形直到1999年普京执政后才有所转变。

****外交政策:从一边倒转向独立自主

苏联解体使国际政治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叶利钦一直以亲西方的面孔出现。他宣传西方的民主价值观念,主张实行西方式的政治经济制度,推行以西方模式为样板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在许多重大的历史关头,如在前苏联时期的“8·19事件”和1993年的俄罗斯“十月事件”中,叶利钦都得到了西方的支持和帮助。

在独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叶利钦采取了一边倒的亲西方政策。他先后出访了美、英、德、法、意、加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然而,这种亲西方的外交并未达到他预想的结果。

随着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上升,不满增加,叶利钦开始向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转变。调整的核心是维护俄罗斯的民族利益,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恢复和巩固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

以上述思想为指导,叶利钦把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放在首位。他采取加强与独联体各国经济与军事联系的方法,来实现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主导地位和最大的国家利益。

在继续加强与西方大国的伙伴关系的同时,他开始强调西方国家应重视俄罗斯的利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他开始表现出自主性,甚至是强硬性。如在波黑问题上,俄罗斯反对美国动武和取消对穆斯林的制裁;在安理会表决对前南斯拉夫联盟的进一步制裁问题上投了否决票;提出解决波黑问题的四点和平计划,促使联合国通过在波黑建立安全区计划的836号决议。

叶利钦还坚决反对中欧、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以防止北约的防线移至俄边界。叶利钦在1994年2月的国情咨文中说:“北约排除俄罗斯要扩大成员,就意味着走上对欧洲和世界新威胁的道路。”

叶利钦在把外交重点从西方转向全方位之后,更加重视与亚太国家特别是亚太邻国的关系,俄罗斯与韩国、中国、日本、印度等国都保持了友好合作关系。

为显示其大国地位。叶利钦及其政府还积极参与国际事务。除上述波黑问题外,俄罗斯还积极介入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