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美军在巴格达修建隔离墙遭伊总理叫停

[ 2007-04-23 21: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驻伊美军在巴格一个逊尼派聚居区修建隔离墙的举动引起多方反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日前要求停止这项工程的修建。

据美国媒体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422在埃及表示,他反对在巴格达逊尼派聚居区阿宰米耶(Adhamiya)修建隔离墙,他说:“昨天我要求这工程停工,并寻求别的方式保护这一地区。” 这是他首次对这一事件公开表态。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和军方均没有对是否停工表态。伊拉克军方一名发言人则在23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暗示说,巴格达的保安障碍工程将无一例外地会继续。美军发言人也在会上表示,在巴格达的市场和居民区修建障碍物已经得到伊拉克政府批准。

驻伊美军本月10日起在底格里斯河东部的阿宰米耶地区修建隔离墙,准备将逊尼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分开,以防止教派冲突。阿宰米耶为逊尼派聚居区,这一区域外则是什叶派聚居区。据悉,这座混泥土墙约5公里长,最高处有3.5左右,预计将于本月底前建成。完工后整个阿宰米耶地区将会处于封闭状态,只能从大门出入,伊拉克军人将负责守卫大门和交通哨卡,将对出入人群实施严格检查。

 

当地许多居民对这座墙的修建非常不满,认为隔离墙不仅会将他们与外界社会隔开,还会加剧宗派冲突。数百名居民23日走上街头游行抗议。

 

事实上,美军在伊拉克的一些军事基地、市场、检查站和重要建筑外立也修建了不少水泥障碍,但这也没能彻底拦住自杀式袭击者,就连戒备最森严的巴格达“绿区”也曾被自杀式袭击者光顾。

 

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