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司法部长将出席国会“检察官门”听证

[ 2007-04-19 15: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4月19日上午9点30分(美国东部时间)将出席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检察官门”事件举行的听证,冈萨雷斯在听证会上的表现很可能影响他的仕途。民主党议员近来正联合一些共和党议员向冈萨雷斯施加压力,要求其为“检察官门”事件负责,辞去司法部长职务。

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资料图片)

“检察官门”事件起始于去年年底,美国司法部当时在一个月内先后解聘了8名联邦检察官。由于这些检察官的任期并没有到期,而司法部给出的解聘理由很含糊,因此引起抗议。随着调查的深入,有证据表明白宫可能介入了解职事件,这意味着国家的司法独立性受到威胁。

虽然最近议员要求司法部长下台的呼声越来越大,但得到布什支持的冈萨雷斯仍然十分洒脱。他已经拟好了在参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中陈述的证词,并于15日提供给媒体。

冈萨雷斯在证词中说,他并没有什么好隐瞒的,最近司法部一些高级官员的离职也并非是为了躲避调查。但他同时承认,在解职联邦检察官事件中,司法部存在失当行为。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佛蒙特州参议员)指出,冈萨雷斯对外公布的证词是“另一份包含一连串自相矛盾说法的声明”,司法委员会将继续深入调查,直至发现真相。

就“检察官门”一事,美国司法部最初声称,解聘8名联邦检察官主要是基于对这些检察官的绩效考核数据,但后来承认此事和政策分歧有关。最近公布的文件则显示,对布什的忠诚度不够也是检察官被解职的一个因素。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