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枪击案:七旬教授堵枪眼 两亚裔被冤枉

[ 2007-04-19 09:26 ]

 

被误认为凶手的中国留学生江伟恩。



另一名被冤枉为凶手的亚裔人。



为救学生而牺牲的教师利布雷斯库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大屠杀幸存者为救学生献身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共造成30多人丧生。死者中有一名76岁的教师,他是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却在这次骇人听闻的枪击案中为保护学生而死在凶手枪下。

遇难教师利维乌·利布雷斯库曾是一名航空学工程师,并已经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任教20多年。枪声响起时,他和学生正在教室上课。学生们或者钻到桌下躲避,或者跳窗逃命,而这时利布雷斯库却挡住了教室的门,防止枪手闯入。他的举动为学生们逃生争取了宝贵时间,全班没有一名学生丧生,而他自己却被一颗破门而入的子弹击中。

利布雷斯库的学生们事后给他的妻子发去了电子邮件,讲述了老师的义举。其中一封信来自最后一名跳窗的学生,他说,自己回头看到老师奋力地堵住门,而他自己也在跳窗和回去帮助老师之间挣扎。利布雷斯库的儿子乔·利布雷斯库表示:“他选择了跳窗,这也许是正确的选择。”

利布雷斯库是犹太人,童年生活艰难,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被关进纳粹劳工营。他上世纪70年代末费尽周折从罗马尼亚移民到以色列,后来又移民到了美国。

获悉利布雷斯库在枪击事件中罹难后,他曾就读的罗马尼亚理工大学的校长说:“这是巨大损失,他以生命保护学生,这让我们震撼。”罗马尼亚理工大学另一位教授称利布雷斯库品格高尚,“他对学生有巨大影响力,并为他们献出了生命”。

***两亚裔被误认为凶手

在警方17日上午最终证实枪击案凶手为23岁韩裔学生赵承熙之前,外界关于枪手身份有着各种猜测。有两名亚裔学生成了网上流传最广的所谓“凶手”。《芝加哥太阳报》率先曝料,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凶手可能来自中国,该报专栏作者麦克·斯尼德称,这名24岁的冷血杀手去年8月7日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班机从上海飞抵旧金山。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有媒体的网站公布了所谓“凶手”的博客地址。

这位被指为凶手的中国学生名叫江伟恩,目前正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读书。他的博客显示,他是一位枪支爱好者,上面有很多他持枪的照片。同时,他和传闻中的凶手有着相同的杀人动机:感情受挫。于是,江伟恩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几个小时内,他的博客点击超过8万,他的名字和照片迅速被转贴到各大网站,他还收到了3.7万封邮件,其中不少对他发出了死亡威胁。

当地时间16日晚10点29分,江伟恩又在其博客上贴出了声明,表明自己的清白。“我不是枪手。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我收到了无数个死亡威胁和诽谤指控,手机也因为接电话太多而没了钱。”江伟恩说,“我现在明确宣布,我不是凶手。我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谈谈这件事情,证明我的清白。”

江伟恩随后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他说:“不错,我是亚裔,我在学校宿舍里住,我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上学,我最近和女友分了手,我还喜欢枪械。但我不是凶手。”江伟恩还表示,他拥有美国联邦政府颁发的合法持枪证。美国广播公司此后也通过不同的政府消息来源证实,江伟恩并没有被列入怀疑名单。17日下午6点, CNN也报道了这则新闻,称其被误认为枪手。

针对《芝加哥太阳报》关于“凶手疑为中国留学生”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8日表示,美国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违反了新闻职业道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枪击惨案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件。美个别媒体在事实未经查明之前发表不负责任的报道,违反了新闻职业道德,是十分错误的做法。我们已要求有关方面消除其负面影响。”

除了江伟恩,还有一位名为詹姆斯-杰伊·金(James Jay Kim)的亚裔学生被误认为凶手。当时一些学生在网络社区上讨论枪手的身份,其中一名参与者就贴出了金的照片,而且其他人也声称,学校里的人都说“绝对就是他”。

伦敦经济学院新闻媒体领域教授罗宾·曼塞尔表示,因特网最好和最糟的方面在这件事中都突出暴露出来了。

***凶手父母受重压

据韩国媒体报道,赵承熙的父母17日在得知儿子在学校实施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之后,受到巨大震惊休克,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韩国《朝鲜日报》此前曾报道称,赵承熙的父母得知儿子罪行后曾企图自杀。赵承熙的父亲曾割脉企图自杀,母亲也试图服药自杀。但是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韩国驻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对这一说法发表回应称:“现在流言四起,但是官方还未得到确认,目前认为是流言的可能性比较高。”目前美国警方也坚决否认了赵承熙父母企图自杀的传言,表示这是没有的事。

另据《韩国时报》报道称,赵承熙的父母在弗吉尼亚城区经营一家干洗店,他的姐姐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