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专家连线:枪案将影响美大选议题

[ 2007-04-17 09: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4月16日发生的枪击案死亡人数已升至33人,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枪击事件。

本网站记者就美国发生的枪击案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袁鹏,下面是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枪案的发生是否暴露了美国枪击管理的弊病?

美国问题专家袁鹏:美国枪支案件反映出美国枪支管理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是美国大选重要的政治议题,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该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共和党主张枪支自由,只要是18岁以上的美国公民,不需登记,就可以购买枪支,而民主党认为只有20岁以上的美国公民才可以购买枪支,而且要求购买人进行严格登记,而共和党人认为这违背了美国宪法的精神。所以,在这届美国大选的问题上,内政议题的关注度有所增强,对国内稳定的关注有所上升。枪击案发生前,很多专家认为伊拉克问题是大选的核心问题,这次看来,该问题的关注会有所减弱。

记者:枪案公然在白天发生,而且连续两起,是否暴露了美国校园治安状况堪忧?

袁鹏:美国的枪击案还反映了美国的教育问题,美国教育环境十分开放,校园周围没防护围栏,社会不良分子很容易犯罪。教育问题也是美国多年的争议话题,美国校园管理有很大问题,但是这种管理模式已经存在已久,改革起来存在很大的困难。

记者:这起枪案与美国9·11以后的反恐大环境有没有关系?

袁鹏:目前看来,这不是恐怖主义袭击案件,与恐怖主义没有太大关系。(晓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