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俄总检察院致函英国要求引渡流亡金融寡头

[ 2007-04-16 20:4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4月16日对新闻界说,俄总检察院当天已经致函英国,要求英方将目前在英国避难的俄罗斯前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遣返回国。

柴卡说,别列佐夫斯基近日声称,准备武力夺取俄罗斯政权,“我们希望英方对别列佐夫斯基的言行进行法律评估,终止他的难民身份,并将其引渡回俄罗斯”。

柴卡指出,别列佐夫斯基事实上建立了一个以暴力推翻俄罗斯合法政权的犯罪团伙,暴力夺权在所有国家都会依法受到惩罚。他强调,俄方不允许别列佐夫斯基将英国当成其进行“反对俄罗斯的挑拨性活动的平台”。

柴卡此前曾表示,别列佐夫斯基煽动暴力推翻俄现政权的事件属实,俄总检察院已将此作为刑事案件立案调查。

别列佐夫斯基曾是俄洛戈瓦兹股份公司总裁、俄公共电视台第一副董事长以及《独立报》和《星火》杂志的控股人。上世纪90年代,别列佐夫斯基曾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负责包括车臣事务在内的北高加索安全事务。他因面临包括侵吞企业巨额财物等多项指控,于2000年出走英国。

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而英国当局以别列佐夫斯基在俄可能被判死刑为由为他提供了难民身份。同年11月,俄总检察院要求英内务部将别列佐夫斯基遣返回俄。英司法部门于2003年4月开始审理引渡别列佐夫斯基案,但于当年9月12日停止审理此案,理由是英国作出了批准别列佐夫斯基在英政治避难的决定。

新华网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 岳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