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千名吉尔吉斯示威者抗议议会推迟审批新宪

[ 2007-04-16 14: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的吉尔吉斯斯坦示威者4月1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外举行集会,炮轰议会延误审批宪法修正案。

据英国媒体报道,巴基耶夫此前建议修改宪法以削减总统权力,并将宪法修正案提交给了议会审议。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在就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之前,必须批准任命三名宪法法官,然而他们在4月16日仅仅批准任命了一名法官。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理。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新宪法草案中,总统将失去对总理的任命和裁撤权力。此外,新宪法草案还规定,总理将掌控国家安全会议,而总统掌握军队。在现行的吉尔吉斯斯坦宪法中,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军队都归总统掌管。新宪法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将使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权力配置更加平衡。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苏丹诺夫16日说:“我们必须要求总统提交另外两名法官候选人提名,我们将在明天或者后天批准任命他们。”

4月16日,大约1000名挥舞旗子的示威者在议会外高喊“议会下课”、“巴基耶夫下台”的口号。在附近一个广场上,示威者组织者搭起了数十个帐篷,显示与巴基耶夫对抗到底的决心。

鼓动示威活动的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袖、前总理库洛夫指责巴基耶夫对政府腐败熟视无睹,并纵容犯罪率上升以及破坏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主改革。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