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俄流亡寡头欲发动“宫廷政变”推翻普京

[ 2007-04-13 1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曾在俄罗斯政坛呼风唤雨、一度名列“七大寡头”之首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近年来一直在英国流亡,不过他东山再起之心始终未死。别氏日前声称,他已经收买了普京的“身边人”,将以“宫廷政变”的方式暴力推翻其统治。

据英国《卫报》4月13日报道,现年61岁的别列佐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用武力改变俄罗斯的政权,因为用民主选举的方式是不可能的。没有武力和压力就不能促成改变。”当被问及他是否实际上在促成一场革命,他答道:“完全正确。”今年1月,他就曾高调宣称:“最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准备用武力夺取俄罗斯政权。”

别氏称,他与俄罗斯政坛上一些能接近普京的“政治精英”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也认为普京阻碍俄罗斯民主改革、清剿反对派、加强中央集权并无视宪法,损害了俄罗斯的发展。他说:“一部分政治精英与另一部分人发生分歧——这是俄罗斯政权变更的唯一方式。我正在努力推动这一进程。”不过,他并未透漏这些“潜伏”在普京身边的人的更多信息,因为担心他们身份曝光会遭到谋杀。

作为普京多年的“死敌”,别氏拥有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他说,他为这些人提供自己的“经验和理念”,以及他对“这次行动应当如何运作的看法”。作为拥有8.5亿英镑资产的亿万富翁,除了出力当然还要出钱。他说:“我当然也拿出了实际的行动,主要是资金方面支持。”

针对别列佐夫斯基宣扬的这番“政变”大计,克里姆林宫迅速做出了反应。克宫首席发言人德米特里 佩斯科夫12日晚绵里藏针地表示:“根据我国法律,别氏发表这种言论应被视为犯罪。他将面临英国当局的质询,我们相信伦敦政府绝不会给一个企图用武力改变俄罗斯政权的人政治难民身份。”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