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被控索贿数十万 孟加拉前女总理遭调查

[ 2007-04-11 13: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孟加拉国警方4月9日宣布,该国前总理谢赫·哈西娜被控涉嫌一桩索贿腐败案,金额达40多万美元,他们目前已经开始对此进行调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孟加拉国警方高级官员表示,一个名叫法鲁克的商人向警方透露,7年前他试图创建一家发电厂的时候,时任总理的哈西娜曾向他索贿。

为此,他不得不给哈西娜送去了总数达44.1万美元的现金,这才使自己的项目在1998年的时候得到政府批准。法鲁克声称,当时,他来到哈西娜位于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办公室,直接把这些巨额现金给了她。1996年到2001年,哈西娜担任孟加拉国总理。

对于这起案件,当事人哈西娜目前还未做出任何回应,因为她正在美国探望自己的孩子。而她所在的政党“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也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这是孟加拉国最新一起政治家涉嫌腐败的案件。自今年1月以来,军方支持的孟加拉新政府掀起反腐风暴,致力于打击腐败。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160名涉嫌腐败的政客和商人被捕。

据悉,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哈西娜以及另一位前总理卡莉达·齐亚所在的党派。哈西娜和卡莉达·齐亚两人都很强势,在孟加拉国政坛针锋相对。

据孟加拉国媒体报道,今年3月8日,孟加拉国看守政府开始对前总理卡莉达·齐亚和谢赫·哈西娜的行动自由有所限制,并禁止她们在官邸内举行任何政治活动。

当天,由孟军方、警方和快速部队组成的联合部队包围了齐亚和哈西娜的官邸,并逮捕了齐亚的儿子塔雷克·拉赫曼。他被指控在其母亲出任总理期间,利用母亲的权力大肆获取国家财富。

2006年10月,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领导的4党联盟政府结束任期后,以总统伊阿祖丁·艾哈迈德为首的看守政府接管政权。根据该国宪法,看守政府应在3个月内组织大选,并在大选后将权力移交给新政府。

但是,以哈西娜为主席的前反对党“孟加拉国人民联盟”和以齐亚为主席的前执政党“民族主义党”在选举问题上有尖锐分歧,导致国内局势恶化,总统被迫于今年1月11日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并推迟原定1月22日举行的大选,同时辞去了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今年1月12日,孟加拉前央行官员法赫尔丁·艾哈迈德宣誓就任新的看守政府总理。(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