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国“检察官门”升级 国会索取更多材料

[ 2007-04-11 09: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10日,美国“检察官门”事件再度升级,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向司法部发出传票,要求其在下周一前公布更多关于去年解职8名联邦大法官的资料,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同时致信指出,鉴于有关材料的敏感性,国会对司法部提供材料的进度已经足够耐心,然而直至今日,司法部并未表现出配合相关调查的诚意。

美国司法部已经对众议院的要求做出反应,该部发言人表示,由于部分材料的公布会侵犯民众的隐私权,司法部无法满足众议院的要求,而只能尽全力配合调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向司法部发出传票实属无奈,因为围绕“检察官门”事件的调查已经开展了数周时间,但由于司法部只提供了一部分电子邮件等证据性资料,目前对司法部解职检察官是否失当难有定论,而按计划下周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就将前往国会参加听证。

在众议院的传票被“冷淡”的情况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说,他们计划在本周也向司法部致信,要求其提供关于“检察官门”事件的更多材料,“检察官门”事件有可能再度升级。

去年年底,美国司法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解聘了8名联邦检察官。由于这些检察官的任期并没有到期,而司法部给出的解聘理由很含糊,因此引起抗议。随着调查的深入,有证据表明白宫可能介入了解职事件,这意味着国家的司法独立性受到威胁。许多议员要求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辞职,不过冈萨雷斯一直得到白宫方面的支持。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