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新闻传奇故事:伊朗裔美国女孩前半生

[ 2007-04-07 18: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她在美国出生,却是伊朗人;她受过西式教育,在婚姻大事上却遵从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拍过性感时尚的模特照,也曾用长袍头巾将美貌深深掩盖;她在理想与命运的矛盾中挣扎,在西方与伊斯兰文化的冲突中彷徨。最终,她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不再被夹在两个世界之中。这就是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高级制片人伊朗·阿达兰的前半生。三年前,阿达兰开始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最近,阿达兰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书名叫做《我的名字叫伊朗》。

《我的名字叫伊朗》封面

***祖孙三代皆辗转美伊

阿达兰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家族,她的父母、祖父母都在美国受过教育,但又回到伊朗工作和生活。他们多年辗转于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谁比他们更能体会这两个国家的不同,更能感受西方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碰撞。这种情况深深影响了阿达兰。

阿达兰的祖父是伊朗人,上过德黑兰的美国教会学校,后来去了纽约留学。在那里,他邂逅了阿达兰未来的祖母、一位来自爱达荷州的漂亮护士,两个人深深相爱并且结婚。婚后,阿达兰的祖母皈依了伊斯兰教,跟随丈夫一起返回德黑兰。他们在德黑兰的一家医院工作,育有七个孩子。

阿达兰的父亲也曾去美国留学,毕业于著名学府哈佛大学,是一名建筑师。他在留学时遇到了阿达兰的母亲,一位作家和翻译家,也是伊朗人的后代。两人结婚后于1964年在旧金山生下了阿达兰。阿达兰出生后不久,父母就带着她回到了伊朗。

阿达兰从小在伊朗长大,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她选择了与祖父和父亲同样的道路,去美国念书。完成高中学业后,阿达兰又与祖父和父亲一样,义无反顾地返回了伊朗。

***在美国拍摄性感照片

阿达兰在美国上高中时做了两件“惊天动地”的事,一是偷偷去掉了名字中的“伊朗”,给自己改名为达瓦尔·阿达兰,二是模仿当时的经典广告拍摄了一组性感时尚的照片。

阿达兰拍摄性感照片 

关于改名字,阿达兰解释说,由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极度紧张,任何人一看到“伊朗”这个名字,就知道她来自伊朗,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她改了名字。阿达兰说,她知道父母可能会因此而失望,因为当初给她起名叫伊朗,就是要她时刻记住自己的国家。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