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因拒绝出庭作证坐牢时间最长美记者获释

[ 2007-04-04 14: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一名自由记者因拒绝出庭作证,被联邦法院以藐视司法罪拘捕。他在联邦监狱度过了226天后,于4月3号获释。

沃尔沃是因拒绝上庭作证而入狱时间最长的美国记者,而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休斯顿的自由记者瓦内萨·莱格特,她因拒交法庭一份有关谋杀案件的未公开资料,于2001年和2002年入狱168天。

被告沃尔沃与检察官已达成协议,将其此前拒交法庭的录像带于4月3号在网上公布。

沃尔沃的辩护律师大卫·格林表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威廉·阿尔萨普在沃尔夫坐牢226天后,一天前已批准释放被告。他还提及,沃尔夫4月3日上传的录像没有显示有关政府调查事件的画面。

4月3号,检察官杰弗里·菲尼甘在法庭文件中提到,“沃尔夫已履行了法庭的传票要求。”一些检察官也表示,尽管他们可能再次传唤沃尔夫,但他们不是想为法庭找寻证据。

2005年7月,旧金山街头爆发了反八国峰会游行,警方出动了力量进行压制,在此过程中,警方与游行者发生了冲突,而美24岁的自由记者乔舒亚·沃尔夫当时正在现场拍摄。

据警方的证词,游行者使一名警察的脑骨折,并点燃了一辆警车,而沃尔夫有责任拿出视频来供警方指证。然而在政府调查取证过程中,沃尔夫拒绝将录像带上交法庭,并且拒绝作为证人出庭。

在沃尔夫离开监狱后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作为证人出庭。”此时的沃尔夫没有刮脸,上面穿着白体恤,下面是运动短裤,他说此刻自己很想要“一块比萨和一杯啤酒”。

沃尔夫的律师辩护说,(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内容有关新闻、出版自由等)赋予沃尔夫拒绝传票要求,不上交未公开录像带的权利。

然而,法官引用了1972美国最高法院的规定,在法院调查或者涉及犯罪案件时,美国宪法不授权记者或者任何其他人保留机密消息或者不公开资料。联邦的新闻保障法与加州的新闻保障法不同,它不允许记者秘密保存消息来源以及未公开的资料。(晓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