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FBI前特工伊朗失踪 美否认与伊扣英兵有关

[ 2007-04-03 09: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特工数周前在伊朗失踪,目前美国已要求伊朗帮助查找他的下落。美国国务院4月2日强调,这起失踪事件与伊朗扣押英国海军人员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综合美国媒体和新华网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科尔科2日向媒体透露,这名美国人在联邦调查局工作期间负责调查传统犯罪案件(如团伙犯罪),而且大约10年前就离开了联邦调查局;他这次去伊朗是做私人生意,这仅仅是一起人员失踪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也强调,这名美国人去伊朗是做私人生意,失踪事件与15名英兵遭伊朗扣押一事无关。

麦科马克拒绝透露这名男子的姓名、年龄和职业。他表示,这名美国人已经失踪数周,国务院一直在与他的家人和雇主保持联系,并已经致信瑞士外交官,询问伊朗当局是否了解这名男子的下落。美国目前与伊朗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双方通过中立国瑞士联络。

有媒体报道说,这名男子受雇于美国一个独立的媒体制作商,在伊朗南部基什岛附近工作时失踪。

最近几个月来,布什政府加大了对伊朗的外交和其他压力,与此同时,也在提出新的建议。美国国务卿赖斯有望在近期与伊朗外长等就伊拉克局势问题展开磋商。

针对美国正在加大同伊朗进行“口水战”以准备进攻伊朗的说法,美国白宫副发言人达娜·佩里诺4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认,并重申,美国要求伊朗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其扣押的15名英国海军人员。(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