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韩美FTA未包括开放韩国大米市场问题

[ 2007-04-02 15: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4月2日对媒体表示,韩美两国于当天最终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并未包括开放韩国大米市场的问题。

经过将近十个月的艰苦谈判,韩美两国在2日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韩国一位贸易谈判代表透露,根据达成的自贸协定,韩美双方将立即把现有工业品关税降低将近85%,之后3~15年间将废除剩余关税。

农产品问题一直是韩美自贸谈判的重点,其中又属大米问题最为敏感。为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韩国一直拒绝向美国开放大米市场,但美国则视韩国为最主要的大米出口目的地之一,并设想大米问题不应排除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外。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目前仍需要韩美两国立法机构的批复,有媒体分析认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同美国的最初设想有差距,能否顺利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复尚有待观察。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