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俄媒体报道暗示前特工或为流亡大亨毒死

[ 2007-04-02 09: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ossiya)4月1日播出的“本周新闻”节目就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毒死一案的最新进展作了报道,报道暗示利特维年科可能是被流亡英国的俄商界大亨别列佐夫斯基所害。

2006年11月1日,叛逃到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与几人见面后就因身体不适被送进医院,结果于11月23日宣告不治身亡,医院对其作出的死因诊断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放射性元素钋-210中毒。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日的节目主要是该电视台就利特维年科案对一名前“克格勃”特工“彼得”的采访,由于事件的敏感性,“彼得”并未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其接受采访的录音也事先进行了处理才对观众播发。

“彼得”在节目中说,他曾为英国有关部门审理引渡别列佐夫斯基案做过证,做证前利特维年科找到了他,并以数百万美元为筹码要求他做假证,说自己曾接到任务对别列佐夫斯基进行暗杀。“彼得”称自己回绝了利特维年科,但是在做证前却不知不觉服用了精神类药物,神志不清的他最后还是向英国官员做了假证。基于“彼得”的错误证词,别列佐夫斯基成功得到英国的政治庇护。

“彼得”的采访一经播出,随即引发利特维年科是死于别列佐夫斯基之手的猜测。因为根据“彼得”的说法可以推断,利特维年科是别列佐夫斯基寻求政治避难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别列佐夫斯基在事成之后,可能对掌握太多内幕的利特维年科实施“灭口”。

莫斯科回音电台就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节目对别列佐夫斯基进行了电话采访,别氏对“彼得”的说法矢口否认。而英国官员则拒绝对别列佐夫斯基获得政治庇护的详情作出披露。

别列佐夫斯基曾是俄罗斯有名的金融寡头,上世纪90年代还曾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后来他面临包括侵吞企业巨额财物等多项指控,并于2000年逃往英国。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长办公室以诈骗罪正式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及其同伙,英国则以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可能被判死刑为由向他提供了难民身份。同年11月,俄总检察院要求英国内务部将别列佐夫斯基引渡回俄。英国司法部门于2003年4月开始审理引渡别列佐夫斯基案,但于当年9月12日停止审理此案,理由是英国作出了为别列佐夫斯基提供政治避难的决定。此前有报道说,别列佐夫斯基当年是靠利特维年科的通风报信,才得以侥幸逃亡英国。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