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日本部署“爱国者-3” 打造导弹防御系统

[ 2007-03-31 07: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30日,日本提前一年在东京附近部署了第一批先进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用于拱卫东京。这同时也意味着日本独自构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正式起步。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黎明前,日本10辆军用卡车载着两座“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发射台抵达东京北部的埼玉县入间基地。每座发射台最多可加装16枚导弹,覆盖半径约为90多公里。

日本计划在2010年前在全国10大军事基地部署30座“爱国者-3”型导弹机动发射台。在美国和日本军舰发射的导弹未能击落来袭导弹时,“爱国者”导弹将作为最后的一道屏障,在敌方导弹降落时实施拦截并予以击毁。

此外,日本还将在今后几年内引进“标准-3”型拦截导弹装备在经过改造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上。这些“标准-3”型拦截导弹将构成第一层防护网,在大气层外迎击敌方导弹; “爱国者-3”型导弹则构成第二层防护网,拦截和击毁穿过第一层防护网的“漏网”导弹。

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对此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准备工作,逐步实现部署计划。”

日本构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由来已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推出“星球大战”计划时,日本就参与其中,和美国一起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研究。后来,日本一直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发与部署方案。

近年来,日本又借朝鲜核试和导弹试验之机,大造日本遭受朝鲜导弹威胁的舆论,声称日本必须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甚至威胁对朝鲜实行先发制人的攻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率先引进、部署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有可能打破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从而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导致地区局势更趋复杂化。(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