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奥尔默特称准备与温和阿拉伯国家举行会谈

[ 2007-03-30 15: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接受该国主要报纸采访时指出,他准备与沙特阿拉伯和其它温和阿拉伯国家举行会谈,相信在未来5年内能够同这些国家以及巴勒斯坦人实现全面和平。

据英国媒体报道,奥尔默特在3月30日刊登的采访内容中指出,利雅得阿盟峰会所倡导的和平方案或许可以为将来的谈判注入积极动力,“存在这样一个重大的机会:在未来5年中,以色列能够获得全面和平” 。

奥尔默特指出:“(这项计划中)有吸引人的想法,我们已经准备好举行会谈,听听沙特阿拉伯方面谈谈他们的步骤,同时也把我们的步骤告诉他们。” 但他同时强调,“阿拉伯和平倡议”存在许多问题,以色列不打算接受它,巴难民回归是“我们所不能同意、也不会同意的”。

本月28日和29日在利雅得举行的第十九届阿盟首脑会议上,与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重新启动旨在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阿拉伯和平倡议”。

该倡议由沙特率先提出,2002年贝鲁特阿盟峰会将其确定为与以色列谈判解决阿以争端的基本原则。这一倡议要求以军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同意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前提下,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逐步与其建立正常关系。

(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