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中情局长低调访韩 称朝核爆失败非核国家

[ 2007-03-29 16: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媒体3月28日援引韩国国防部人士的话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表示,朝鲜去年进行的核试验是失败的,美国不认为朝鲜是核国家。

***美国认为朝鲜不是核国家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说,海登日前低调抵达韩国,并在27日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章洙、国家情报院院长金万福等高级官员举行会谈。海登告诉金章洙说:“美国不承认朝鲜是核国家,因为去年的核试验是失败的。”

朝鲜去年10月突然宣布成功进行了地下核爆,震惊国际社会。当时一些美韩专家指出,爆炸当量很低,可能只是“部分成功”,还有一些专家对朝鲜的核能力提出质疑。朝鲜核爆导致了联合国对其实行经济制裁。经过几轮艰难谈判后,朝鲜终于在今年2月份同意中止核项目,换取3.3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目前,各方正在积极解决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资金的解冻问题。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6日表示,由于“技术问题”,汇业银行资金的转账一时难以进行,但僵局有望在数天内打破。

***美韩要加强对朝情报合作

消息人士称,海登在访韩期间,还与韩国联合参谋情报总部负责人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朝鲜军队军事动向以及美韩军事情报合作。美国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弗什博陪同海登会见了韩方官员,他说海登来韩国是与韩方交流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海登在会谈中提到,美国对朝鲜问题有大量的情报分析,而韩国有很多理解朝鲜文化的专家,两国情报部门应当继续加强情报交流合作。消息人士称,海登曾任美国驻韩国部队副总参谋长,对韩国情报机构的能力非常了解。

韩国国防部拒绝证实海登言论,但承认海登来访。美国驻韩国使馆也拒绝就该事表态。海登将于28日离开韩国。(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