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桑普森:检察官未支持布什首要任务遭解聘

[ 2007-03-29 11: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来,围绕美国司法部去年年底将8名联邦检察官解职而引起的政治争议愈演愈烈。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的前办公室主任凯尔·桑普森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书面证词中说,司法部做出解雇8名检察官的决定是正确的,但对此事的解释出现了问题。桑普森认为,他们被解雇的原因是“没有充分地支持布什总统的首要任务”。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桑普森最近由于这场解雇风波已辞职,并将于3月29日出席正在调查解雇风波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桑普森在证词中说,他同白宫和司法部门的同事们就解雇一事进行过长时间的讨论。这暗示白宫的确介入了开除联邦检察官的决定。他表示,评判联邦检察官们的依据不只是他们的“专业技能,还要根据他们的管理能力、他们与立法机关和其他政府领导人的关系、以及他们对总统和司法部长的首要任务支持情况。

桑普森说,让国会确信没有麻烦发生本来应该是一个例行程序,“但作为我来说,却让它变成了一个丑陋的、有损尊严的事情,我想为此道歉”。

此前,司法部在国会的要求下提供的内部电子邮件和文件暗示,白宫的确介入了这起开除“不忠”联邦检察官的决定,而且这些检察官“被炒”并非如司法部原先所说的“表现不佳”,而是其政治倾向与执政党政府不符。

去年2006年12月7日,司法部在没有预警、没有说明原因的情况下解雇了全美93名联邦检察官中的8名。事后,美国媒体和国会群起而攻之,质疑说这是布什政府在背后一手操纵的一场政治清算运动。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不断质疑司法部长冈萨雷斯没有对外界说实话,频频要求他交出乌纱帽,辞职了事。冈萨雷斯在日前举行记者会,首度承认在解雇这些联邦检察官的过程中“曾经犯了错误”。但他坚持说,他在解雇事件中没有担当任何角色。但是3月24日发现的新证据显示,他至少参加了一次讨论解雇问题的会议。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