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图:关塔那摩开审澳籍囚犯 意外认罪或只为回国服刑

[ 2007-03-28 10:04 ]

 



澳大利亚籍男子大卫·希克斯在3月26日的审判中承认美国对其指控。图为一张描绘审判过程的图画,左为希克斯,右为他的辩护律师。
 



大卫·希克斯的资料照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26日,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开始对澳大利亚籍囚犯大卫·希克斯进行审判,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一反常态地承认了协助基地组织对驻阿富汗美军进行攻击的指控。他也是自布什颁布法律允许对恐怖嫌疑犯进行军事审判以来接受审判的第一人。

***被关押五年后首度承认指控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审判在一间涂成红、白、蓝色的法庭进行。之前当庭法官拉尔夫·科尔曼突然禁止希克斯律师团中的两名律师出庭使审判在不和谐的气氛中开始。

审判开始后唯一的一名律师迈克尔·莫里与科尔曼的矛盾逐渐激化,莫里指责科尔曼带有偏见,而科尔曼坚持他是不偏不倚的,审判被迫中止。

但到晚间,科尔曼又重新开庭,因为莫里称希克斯已经准备对其中一项指控认罪。希克斯在法警的押送下走上法庭,他身穿卡其色的囚服,头发已经长至胸部,与他在2004年听证会上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相比看起来老了许多。

美国对希克斯的一项指控是通过参加基地训练营、收集美国驻喀布尔使馆信息向基地组织提供帮助;另一项是杀人未遂。莫里当天表示希克斯承认了第一项指控,但从来没有杀害过美国人。之后法官询问希克斯是否对此表示同意,他非常平静地说:“是的,先生。”

现年31岁的希克斯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2001年12月,他在阿富汗与塔利班武装分子一起被美军抓获,一个月后他被转移至关塔那摩监狱,之前他对美国的指控全部予以否认。

***认罪或为权宜之计

关于希克斯为何一反常态承认一项指控,英国媒体分析称,如果所有的指控成立,他可能会被判终身监禁,而认罪则意味着有希望获得较为宽大的判决。

希克斯的一位律师25日表示,希克斯意识到他不会受到公正的审判,“他知道即使他不承认指控,仍然会被定罪”。预计法庭将会在本周末宣读对他的判决。

在审判开始前,希克斯被允许与他的父亲特里·希克斯和姐姐单独见面。特里之后表示,三年来他的儿子变了许多,“他现在只想回到澳大利亚,见到他的两个孩子。不论他做什么样的决定,我们都会支持他”。

另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外长亚历山大·唐纳27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对这件事情终于有了结果感到高兴,并希望希克斯能够尽快返澳。根据澳大利亚和美国达成的一项协议,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澳大利亚人如果被定罪,可以在澳大利亚监狱服刑。因此有澳大利亚议员对希克斯的认罪表示质疑,认为他只是想尽快离开关塔那摩,而并非真的有罪。

***军事审判仍问题多多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在希克斯的认罪过程中充满了法律和外交的争斗。五角大楼原本计划于2002年春天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进行军事审判,但该政策受到了法律界的挑战。美国最高法院2006年6月判决布什超越职权在军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疑犯,违反了美国法律和国际法。

作为回应,布什于同年10月17日签署《2006年特别军事法庭法案》,批准中情局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允许严酷的审讯方式,将对恐怖嫌疑犯的军事审判合法化。此法律一出,立即引起了强烈的抗议。例如一些律师表示,在军事审判中,被告无法获得在民事法院中享有的权利。

此次对希克斯的审判显露出目前的军事审判程序仍然有不少问题。科尔曼在开庭前突然拒绝希克斯的两名律师上庭,理由是他们不符合负责军事审判案件的条件。希克斯对此表示:“我非常震惊,因为我在上庭之前失去了两名律师。”

被拒绝上庭的律师也抱怨说:“你都无法预测明日的规则会变成什么样。”代表希克斯出庭的莫里认为法官的一些命令意图帮助政府给希克斯定罪,“看起来他们在为弥补他们的错误而制定规则”。(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