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希拉克最后一次参加欧盟聚会获赠古董酒杯

[ 2007-03-27 10: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不久前宣布准备卸任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来说,3月2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欧盟首脑峰会可能是他政治生涯里最后一次以首脑身份参加此类聚会。为了向这位74岁的政坛老将表达敬意,德国总理默克尔特地送给了他一份告别礼物:一只德国古董啤酒杯。

默克尔25日在宴请前来参加欧盟峰会的其他26国领导人时,突然拿出了一个18世纪的稀有啤酒杯送给希拉克。希拉克随后发表了一番演讲,向默克尔表示了感谢:“她知道我爱喝啤酒,这才给了我一个杯子,这可不是和葡萄酒生产者对着干……杯子真是非常漂亮,这绝对是一件有意义的东西……我不得不说,它带给我特别的喜悦心情。”

希拉克还祝贺默克尔成功举办了欧盟50周年的庆典活动,感谢她在负责轮值主席国事务期间做出的努力,并重申了法国与德国之间的睦邻合作关系在推动欧盟发展中的贡献。

默克尔事后向记者解释说,之所以会想到送这个啤酒杯,是因为它见证了一段“伟大的历史”,它是拿破仑攻打埃及那个时候的物品。她希望这件古董能够为希拉克的个人收藏增色。在评价希拉克时,默克尔称赞道,希拉克是“一位伟大的欧洲人”,与会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在宴会上向希拉克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给予他长时间的掌声。

3月11日,希拉克在执政长达12年后正式宣布了自己不再竞选连任的决定。换句话说,他将会在今年5月届满后卸任。在参加此次欧盟峰会期间,这位驰骋政坛40余年的“不倒翁”表现得相当洒脱。希拉克还曾略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问我是否心情沉重,其实我并没有那么敏感。”(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