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伊朗遭制裁后首次与欧盟接触表明对话意愿

[ 2007-03-27 09: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3月26日重新开始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谈话,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同意双方接触,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共同基础。

据美国媒体报道,索拉纳和拉里贾尼是在电话中进行交谈的。这是自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加强对伊朗的制裁以来,伊朗和国际社会之间的第一次交流。

索拉纳的发言人加拉什强调,这并不是一个谈判会议,而是给伊朗方面传递信息——国际社会有兴趣“重新开始……对话和以谈判的方式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加拉什透露,这次谈话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索拉纳重申了安理会五常和德国的主要要求:六国要求在任何谈判开始之前伊朗必须停止铀浓缩。此外,加拉什说,索拉纳还提到“愿意为重新开始谈判创造条件”。

“拉里贾尼对(联合国)的决议非常不开心,”加拉什说,“同时,他接受进一步接触的邀请……他表示愿意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再次进行谈话,但没有说具体日期。”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