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图:日本强震后余震不断 预计持续一周

[ 2007-03-26 11:56 ]

 

地震造成房屋倒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气象厅透露,日本中部海岸3月25日发生强烈地震后,26日又发生多次余震,但是没有海啸的危险。气象厅发出警告,强烈的余震可能要持续一周。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气象厅称,其中一次余震发生在26日早上7点19分,震级为5.3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说,地震已经导致震区至少68间房屋倒塌,另有164间房屋被部分损坏。安倍说,“政府将全力以赴帮助地震中受灾的民众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

石川县消防和灾难紧急措施厅说,大部分受伤人员和房屋毁坏情况都集中在距东京西北部约310公里的轮岛市。

日本中部石川县北部海岸25日发生6.9级地震,此后大约36分钟,震区海域发生小规模海啸,日本气象厅随后发布海啸警报。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气象厅取消了警报。

地震导致当地部分道路塌陷,停水停电,电信服务受阻,还引发泥石流,公共交通陷入一片混乱。石川县距离东京约330公里,东京地区一些居民也称感到震动。

轮岛警方表示,一名52岁的妇女在地震中身亡。另有至少193人在地震中受伤,大部分人伤情并不严重。

作为太平洋岛国,日本地震频发,曾发生过多次大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地区发生里氏7.9级大地震,14万人死亡,近30万座建筑化为废墟。1995年发生的里氏7.2级神户大地震,6000多人丧生。

2004年10月,日本北部又发生6.8级地震,40人丧生,6000多座建筑被毁。有专家预测,在今后50年内,日本首都东京发生强震的可能性高达90%。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