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 伊称铀浓缩不会因此停止

[ 2007-03-26 08:20 ]

 

参会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



各国驻联合国大使举手表决。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要求对伊实行更严厉的制裁以迫使其放弃铀浓缩活动,重返谈判桌。决议的主要方面包括禁止伊朗出口武器、将与核项目相关的人员或机构的资产冻结等等,外交人士认为新决议意味着如果伊朗仍然坚持一贯的强硬态度,将会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

***新决议禁止伊朗武器出口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天一致通过了1747号决议。美国媒体称这个决议是美欧与俄罗斯中国相互妥协的结果,因此相对比较温和。其中最为严厉的制裁当数禁止伊朗的武器出口,各国旨在通过这条制裁抑制伊朗对巴勒斯坦、黎巴嫩和伊拉克一些武装组织的武器供应。但有分析表示,由于上述供应通常是通过非法途径完成,因此决议对此产生的效果将非常有限。

金融问题是新决议的另一个焦点。决议要求继续对涉及伊朗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个人及实体实施资产冻结。与去年12月达成的1737号决议相比,制裁对象增加了15个个人和13个实体,其中包括伊朗国有的赛帕银行以及伊朗革命卫队控制的3家实体。

新决议同时呼吁各国与国际金融机构不再承诺向伊朗政府提供赠款、财政援助和优惠贷款,并且希望所有国家继续对与伊朗核活动以及弹道导弹研发有关人员出入境保持警惕,但并没有对上述人员实施强制性旅行禁令

决议提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0天内就伊朗是否停止铀浓缩活动提交报告,并警告称如果伊朗仍无视决议要求,将面临进一步的措施。决议还表示,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并且明确可以接受去年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所有的制裁都可终止。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联合国安理会再一次一致通过了对伊决议草案。参加投票的不仅仅只有常任理事国,而且还有那些伊斯兰国家,这向伊朗领导人传达了明确的信号:不要再让你的国家和人民进一步孤立,停止核项目,返回到谈判桌上。国际社会在这方面是团结的,各国都同意伊朗要么遵守决议,要么面临更严厉的措施。”

*** 伊朗态度依然强硬

本次的新决议已经向伊朗传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如果伊朗每一次未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内停止铀浓缩活动,都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制裁。但是目前看来,伊朗并没有屈从的意向。代替伊朗总统内贾德参加大会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投票结束后随即猛批制裁是“非法的、没有必要的和不正当的”,并且表示制裁不会有任何效果,伊朗无意停止铀浓缩项目。

穆塔基说:“国际社会必须清楚,即使是最严厉的政治和经济制裁或者其他形式的威胁都不可能迫使伊朗放弃自己合法且合理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既不是一个选择,也不是一个解决方法。”

伊朗的强硬态度立即引起了美国的回应,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表示:“这是国际社会对伊朗又一次表示谴责,而且也是又一次对其进一步施压。如果伊朗不按照此决议行事,毫无疑问美国将会寻求第三次、更强硬的决议。”

***谈判大门仍敞开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六国仍然许诺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另外,六国外长也建议与伊朗进行进一步的会谈,试图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途径以尽早重新进行谈判。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表示,相关各国希望他能够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重新取得联系,“谈判的大门仍然开着,我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找到一个通途走进这扇大门”。

对于谈判,穆塔基表示伊朗可以重返谈判,但是美国和欧洲必须放弃要求伊朗首先停止其铀浓缩活动再进行谈判的前提条件,因为这是不公平且是不可接受的。

联合国安理会于2006年12月23日一致通过1737号决议,对伊朗进行有限制裁,禁止向其出口敏感的核材料与核技术。决议还给予伊朗60天的时间要求其停止核项目,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月22日提交了有关伊朗履行决议情况的报告,认定伊朗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限期内停止其铀浓缩活动。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