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英7•7爆炸案调查首获大进展 三嫌犯被捕

[ 2007-03-24 11: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5年的7·7伦敦爆炸案已经过去近两年了,日前,该案的调查第一次取得重大进展,警方逮捕了三名嫌疑犯,其中两人是在就要登上去巴基斯坦的飞机之前被捕的。

综合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英国警方3月22日宣布,他们在曼彻斯特和利兹逮捕了三名涉嫌资助、策划或教唆、煽动伦敦爆炸案的年轻男子。

其中,一名23岁的男子和一名30岁的男子是在22日下午准备登上飞往巴基斯坦的航班时被捕的。此后不久,另一名26岁的男子也在利兹的一所住宅中落网。

警方有消息说,目前还不知道这三名嫌疑犯是否参与制造了用于7·7爆炸的炸弹。警方说:“我们认为,他们飞往巴基斯坦并非是有意逃跑,但我们决定要在他们离开前逮捕他们。”

也有消息说,即使这三名男子不是7·7恐怖袭击的“炸弹制造者”,他们也可能知道当时的爆炸袭击计划,他们涉嫌提供了经济支持,可能还教唆和策划了爆炸案。

按照英国去年4月开始实施的新反恐法,警方可在不起诉的情况下拘留这几名嫌疑人28天。目前,他们已被带到伦敦一个高度安保的警察局接受质询。

当天,反恐警察还在利兹和伦敦东部的几所住宅内展开了搜查行动,其中一所住宅离伦敦7·7爆炸案一名“人弹”的家不远。

不过,警方对住宅搜查行动比较低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没有封锁道路,我们并不是在搜查炸弹或者制造爆炸的装置。”

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的搜捕正好是在英国警方遭到批评之后进行的。有批评指出,英国警方在7·7爆炸案的调查中耗费了大量资源,但却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2005年7月7日,伦敦的三趟地铁和一辆公共汽车上先后发生四起爆炸,共造成52人死亡,制造爆炸事件的四名恐怖分子也当场身亡。自那之后,英国警方一直在寻找这四名“人弹”的同谋。

此前,警方逮捕过两名被认为和此案有关联的男子。但是,其中一人未被起诉就被释放了,另一人是曾经在利兹住过的一名埃及化学家,他在爆炸发生后被拘留,不过埃及官方说他和爆炸案并无关联,数周后他也获得自由。

***新闻链接:2005年夏天英国人的噩梦

2005年7月7日上午,伦敦三个地铁站和地面一辆双层公共汽车连续发生爆炸。英国政府迅速启动应急系统,伦敦地铁线全部停运,爆炸现场被封闭戒严。

这些爆炸案发生时,G8首脑会议正在英国北部苏格兰鹰谷举行,而且这一时间距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不到20个小时。

很快,布莱尔首相宣布:这是一起针对G8首脑峰会和英国的恐怖爆炸事件。经统计,这次袭击造成52人死亡、近30人失踪、700多人受伤。(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