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莫桑比克军火库大爆炸 83人死亡数百受伤

[ 2007-03-24 11: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3月22日晚,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机场附近的一座军火库发生剧烈的系列爆炸,目前已经造成至少83人死亡、360多人受伤,数千人逃离住所。

***军火库连环爆炸

据英国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据说先是军火库内的一些武器爆炸,接着又引爆了周围的军火,发生连环爆炸。

由于这座军火库距离马普托市中心不远,所以爆炸对邻近建筑物造成广泛破坏,而且,连环爆炸导致火箭弹、迫击炮弹等不断飞落进居民区,爆炸声接连不断,火光、黑色的烟雾似乎笼罩了这个城市。

爆炸引起全市市民恐慌,数以千计的居民纷纷逃离住所,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说,爆炸持续了2个多小时。数小时后,军火库又发生了一些零星爆炸。

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了现场,消防员和军队士兵也赶到现场救援。电视台播出了浑身是血的伤员被送往医院的画面,很多伤者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

这次爆炸事件的死伤者中有不少是儿童。莫桑比克卫生部长透露说,伤者中大约330人伤势比较严重,目前多集中在首都主要的几家医院里接受治疗。

另外,有消息说,由于军火库的爆炸给附近的车辆造成了严重破坏,在周围工作的人们不得不步行回家。

军火库爆炸还导致附近的马普托机场被临时关闭,莫桑比克有关方面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该机场何时能重新开放。

***初步认定高温为祸首

目前,此次爆炸的原因初步认定为高温天气。莫桑比克国家电台援引国防部长的话说,首都当天高达36摄氏度的气温可能是引发爆炸的原因。

据悉,这个军火库里储存有大约20到30吨旧军火,其中有的军火甚至是20世纪70和80年代该国内战时期的。

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在事后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对此次事故表示悲痛。由于这场意外的灾难,原定3月23日出访南非的格布扎被迫取消了原定的行程。

今年1月,这座军火库也曾经发生过一次爆炸,造成3人受伤,还好没有人死亡。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