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最新内幕:美司法部长批准解除检察官职务

[ 2007-03-24 11: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去年底8名美国联邦检察官被解职而引发的“检察官门”丑闻又爆出内幕:3月23日公布的最新文件显示,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司法部长冈萨雷斯批准了解雇数名法官的计划。而冈萨雷斯却一直宣称,他没有深层次地介入解职事件。

据美国媒体报道,司法部官员3月23日晚表示,2006年11月27日,冈萨雷斯和至少5名司法部高级官员出席了一次会议,重点讨论分五步来实施解除数名检察官的计划。在这次会议上,冈萨雷斯批准了由其办公室主任桑普森起草的这份计划。

根据最新公布的文件,这次在司法部长会议室举行的会议历时一个小时,这是冈萨雷斯的助手们在决定谁将被解职以及采取何种方式的过程中,与冈萨雷斯的唯一一次会面。

但司法部女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冈萨雷斯是否在那次会议上最终批准开始解职行动。她同时辩解说,冈萨雷斯并没有参与具体要求哪些检察官离职的过程。

新文件的曝光与冈萨雷斯近日的言论存在矛盾。冈萨雷斯3月13日曾告诉记者,他知道一些解职情况经过了讨论,但他没有卷入其中,他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决定哪些检察官的表现欠佳。“我没有看到任何备忘录,没有参与任何有关事情进展的讨论。”

就在文件公布前数小时,桑普森同意下周出席参议院就“检察官门”而召开的听证会。上周,桑普森已经被迫辞职。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于本月22日批准向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罗夫等白宫高级幕僚发传票,要求他们就检察官被解职一事到国会作证,公开接受质询,并宣誓不提供虚假信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下设的商业与行政法委员会21日也作出了类似决定。

(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