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布什呼吁国民耐心 盐湖城市长带头反战

[ 2007-03-21 10: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战争开打至今已经四年,当国内外的反战之声日趋高涨时,美国总统布什却依然固守着自己的立场,呼吁国民忍耐一段时间,让他可以修改对伊政策扭转时局。对此,眼下主导国会的民主党议员们却反驳说,民众的耐性已经被磨光了。

·布什呼吁国民耐心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3月19日,布什在白宫就伊战四周年发表电视讲话时称:“新的策略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发挥成效,巴格达安全计划目前仍处在初始阶段,可能需要几个月,而不是几天或者几个星期,才能见到效果。”他强调说,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最终是“可以取得胜利的”。

他还在8分钟的讲话里批驳了民主党本周将向众议院提交的一份战争开支议案。布什称,国会有责任保证议案为部队提供完成任务所需的资金,议案也应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据悉,民主党的这份议案涵盖了955亿美元战争拨款的内容,但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政府在2008年9月前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

布什坦言,就目前的局势而言,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是最得人心的举动,而且能在短期内带来让人满意的效果,不过他警告说,这样会对美国的安全造成“毁灭性”影响。

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回应布什讲话称,美国民众“已经对布什总统没完没了的伊战行动完全失去信心”,无法在伊战问题上有所建树已经让这个国家的选民大失所望,国会也是如此。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则批评政府说,伊拉克战争已经使美国人越来越丧失安全感,这场战争只能通过政治手段,促使伊拉克各派达成和解才能最终得以解决。众议院民主党参议员克莱伯恩也表示,民主党正努力停止“为总统的战争开空白支票”,并尝试为撤兵设置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议案最终不太可能被通过,因为民主党只在参议院占微弱多数,而且布什本人也拥有否决权,他很早就对议案表示出反对态度。尽管如此,白宫仍然担心它会动摇美军士气,对伊拉克局势和国际舆论造成负面影响,这也是布什在讲话中专门驳斥这个议案的原因。

美国联合英国和德国的多家媒体近日在伊拉克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发现仅有18%的被调查者对驻伊联军有信心,约有86%的民众对目前的处境感到忧虑,担心自己或是家人会成为暴力袭击的牺牲品。约有51%的被访者甚至表示,针对美军的暴力“是可以接受的”。

·各地反战活动还在继续

19日,美国各地的反战游行活动还在继续。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市,大约有4000名民众举着白色小旗参加游行活动。一位参与者告诉记者,布什的讲话丝毫无法缓解国民心中的伤痛,她儿子的朋友在2004年死去。这位女士表示,她很担心,下一个死去的会是自己的儿子。组织者称,他们之所以选择使用白色小旗是为了照顾那些死难士兵家属的心情。

相比之下,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游行队伍则更为庞大,当天约有1.5万市民参与其中。不过此次游行活动最终却演变成一场混战,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致使后者使用胡椒喷雾剂驱散人群。

在纽约,约70名反战示威者跑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外静坐,试图堵住进出这里的通道。警方随后以扰乱公共秩序罪逮捕了44名抗议者。组织者称,他们希望通过此举来吸引外界的注意。截至当天晚些时候,除5名抗议者外,其余遭逮捕的人士皆被释放,被关押的5人可能会在20日上午被送到法官那里等待进一步的处理结果。此前一天,数百名抗议者还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外的一个公园里举行反战聚会。

盐湖城的反战活动比较特别,因为数百名参与者的领头人竟然是该市市长安德森。身为民主党人的安德森指责布什在发动伊战的理由上撒了谎,并且还使用黑狱非法关押别国无辜公民。安德森甚至还毫不留情地控诉布什“是一名战犯”,呼吁弹劾总统。(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