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据称伊朗阻止核查 南非要求宽限90天制裁

[ 2007-03-21 10: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审议伊朗核问题新决议草案之际,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南非3月19日半路杀出,呼吁取消对德黑兰的武器出口禁运和金融制裁,并给予伊朗90天的宽限期。

·南非提出修正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俄、中、英、法、德6国3月15日就伊朗问题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要求对伊朗武器出口实施禁运,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有关的28家机构和个人的资产。南非和其他9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随后接到草案文本,对其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方案。

南非在修正案中提出,决议应仅限于伊朗核问题,提议放弃对伊朗武器出口实施禁运,取消冻结伊朗革命卫队7名成员和3家机构的资产。与此同时,南非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今年1月提出给予伊朗90天宽限的意见,以缓解紧张局势。

2006年12月,安理会决定对伊朗实施有限制裁,要求所有国家停止向伊朗提供可能有助于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物资和技术,冻结伊朗10大公司和12名个人的财产。对此,巴拉迪当时提议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而安理会也暂不出手制裁,使有关方面重回谈判桌。

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说,他们提出的修改意见是依据巴拉迪的建议,意在强调政治谈判的重要性。

尽管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几乎足以确保草案在安理会会议上得到通过,但南非提出的大量修改意见至少可能推迟对草案的表决。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则表示,南非的修改意见将大大削弱草案的力度,减少对伊朗的压力。

在3月20日举行非正式会议之后,安理会21日将就美英法等6国提出的伊朗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正式磋商。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于草案表决当日在安理会发表讲话,捍卫本国立场。美国国务院表示,将允许内贾德赴纽约与会。

·据称伊朗阻止核查

一名了解伊朗核查问题的外交官3月19日向媒体透露,伊朗日前阻止了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纳坦兹的地下核设施检查。

据法国媒体报道,该匿名外交官说,伊朗于3月17日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人员进入纳坦兹的地下核工厂进行检查。核查之所以延误,可能是因为伊朗不愿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看到该国已经安装了500多台离心机,否则IAEA将要求安装摄像机。今年2月,伊朗曾表示同意让联合国核查人员经常进入纳坦兹的核设施开展工作。

但是,另外一些匿名的外交官员则透露,核查延期纯属正常现象,时间安排变化或解决法律问题等都可能造成延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定于本周再次进入这家工厂检查,时间可能在20日。

伊朗官员2006年10月宣布,在组装了第二批164台离心机后,伊朗已拥有两组共328台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伊朗官方多次表示,要将离心机数量增至3000台。伦敦一家智库认为这将使伊朗在10个月内即可生产出能够制造一枚核弹的高浓缩铀。(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