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 朝明确称将重返IAEA

[ 2007-03-21 09: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20日,第六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由于美国此前一天正式宣布归还澳门汇业银行朝鲜账户中的所有资金,朝鲜方面再次传达了积极的信号,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明确表示,朝鲜在关闭核设施后将重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

***金桂冠:朝鲜愿重返IAEA

韩国媒体20日援引多位外交人士的话说,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务相金桂冠明确表示,在关闭核设施后,朝鲜将重返IAEA 。

3月13至14日,IAEA 总干事巴拉迪应朝鲜邀请在其任期内首次访问朝鲜,他从平壤返回后称,朝鲜对重返IAEA 持积极态度。16日巴拉迪表示,朝鲜政府已经声明准备同IAEA 进行合作。他认为,平壤会向IAEA 发出邀请,这将为该机构在朝鲜重启核查开辟道路。

巴拉迪说:“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4月13日前(接到朝鲜的邀请)。”这个日期是朝鲜承诺60天之内关闭宁边核设施的最后期限。

在“2·13共同文件”中,朝鲜承诺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实施“起步行动”,在60天内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邀请IAEA 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双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千英宇:朝鲜弃核不可逆转

据美国媒体报道,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透露说,20日的会谈将集中探讨朝鲜在4月13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关闭宁边核设施的时间表以及其他相关细节,另外之后的后续措施也将是各方磋商的内容。

他表示,各方一致同意朝鲜弃核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另外核查人员前往朝鲜证实确实关闭相关设施也是必要的步骤。“即使有一个核武器留在朝鲜,也不是弃核,我们寻求的是完全弃核。”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还表示,各方也将商讨向朝鲜进行能源援助的具体细节。韩国之前已经承诺一旦IAEA 核查人员证实宁边核设施被关闭,韩国将向朝鲜提供5万吨重油。希尔表示进一步的援助将取决于核查人员的报告。

韩国媒体披露称,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正在讨论的弃核路线图的基本原则是,朝鲜履行的义务越多,得到的好处就越多。因此,如果朝鲜采取关闭核设施甚至更进一步的措施,可得到的能源援助规模也将随之增加。”

***希尔:各方已开始考虑4月13日之后的措施

据英国媒体报道,希尔表示,20日的会谈将讨论如何完成朝鲜核反应堆的去功能化,并且开始构建4月13日之后进一步解除其核武器的路线图。

“很明显,我们将要讨论(自“2·13共同文件”达成的)60天内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开这次会议的目的。但是很坦率地说,我希望关于这部分的讨论尽快进行,之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到对下一个阶段行动的讨论。”

***朝中社:日本应切实履行六方会谈协议

日本与朝鲜的矛盾应该说是在一片和谐气氛中进行的六方会谈中少见的不和谐因素。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发表评论,要求日本清算历史,并诚实履行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   

评论批评说,日本在不久前举行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会谈中顽固坚持首先解决绑架问题的态度是企图破坏履行六方会谈协议,因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当前的问题是日本应该清算历史,对过去对朝鲜人民犯下的罪行和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

日本曾表示在绑架问题解决之前不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对此该评论称:“朝鲜从来没有要求日本提供援助,日本不提供能源援助不会对朝鲜的经济发展造成大的影响。”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金桂冠对于日本承诺履行其职责表示怀疑,并且质疑日本是否有资格参加六方会谈。(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