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民调:多数伊拉克人认为生活变好

[ 2007-03-19 08: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世界的目光中,伊拉克是一个充满血腥的国度,教派屠杀、自杀袭击以及种族清洗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但是在伊拉克战争4周年之际的一份民意调查的结果却令人们出乎意料:大部分伊拉克人认为与萨达姆统治时代相比,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于3月18日公布的这份民意调查是美军自2003年3月20日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查由英国著名的民意研究公司(ORB)进行,调查对象为5019名18岁以上的伊拉克人。

结果显示,49%的受访者都表示,尽管目前伊拉克仍面临安全危机、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但与萨达姆政权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目前的马利基政府。只有26%的人认为萨达姆政权更好,而16%的人对两位领导人表示了同样的反感。

伊拉克社会的教派分裂在此次调查中被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逊尼派受访者更支持之前萨达姆的复兴党政权,而多数什叶派则更支持马利基政府。令人欣慰的是,尽管两派分歧严重,但仍有64%的伊拉克人希望在中央政府的努力下,建立一个团结的伊拉克。

另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是,在伊拉克是否陷入内战这一问题上,伊拉克人与西方有着截然不同的答案。仅有27%的人认为伊拉克目前处于内战状态。另外,大多数人还认为自美国1月份宣布向伊拉克增兵以来,巴格达的安全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但是,伊拉克人所受的安全威胁仍然让人触目惊心。26%的受访者表示有家庭成员遭到谋杀。14%的人称有朋友、亲戚或者同事遭到绑架。这一数字在巴格达更是上升为33%。

承担了此次调查的民意研究公司经理约翰尼·希尔德表示:“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在伊拉克进行民意调查,最令我们吃惊的是有那么多伊拉克人对现政府表示支持。考虑到目前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人们表现出的乐观实在是出乎意料。”

对于这份调查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伊拉克人民的真实想法,也存在不同意见。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伊拉克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库尔德地区近乎完全自治的情况,要想获得伊拉克人民的民意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