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穆沙拉夫为警察突袭电视台事件道歉

[ 2007-03-18 16: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上周被解职的事件眼下已经成为了该国新一轮骚乱的导火索。3月16日,包括一些反对派和政客在内的大批激进分子和律师在首都伊斯兰堡等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结果最终酿成暴力冲突。警方为了控制局势还冲入了一家电视台,总统穆沙拉夫不得不为此而出面道歉。

·首席法官遭罢免 引街头抗议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整个事件还要从乔杜里的罢免事件说起。3月9日,穆沙拉夫宣布解除乔杜里的职务。巴基斯坦政府当时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一家当地媒体透露说,乔杜里之所以被罢免是因为政府收到了很多有关其滥用职权之类的投诉。

此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起巴基斯坦各界的震动,许多巴基斯坦律师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政府此举是不满于乔杜里在处理失踪人员案时向政府施压的做法。乔杜里本人也拒绝接受政府的这一决定,怒斥总统此举违反了宪法,并表示自己将会抗争到底。目前,巴基斯坦最高司法委员会正针对乔杜里受到的“无数投诉和严重指控”展开调查。

此后,有关此案的抗议活动便时常发生。16日,包括600名律师在内的大批抗议者聚集在最高法院外面举行抗议活动,当乔杜里和律师出现在法院门口参加闭门听证会时,示威者还爆发出阵阵掌声。部分抗议者甚至还喊出了“穆沙拉夫下台”的口号。

为了维护秩序,数百名警察随后赶到了现场,双方很快就发生了正面冲突。警察为了驱散人群,开始使用橡皮子弹和催泪弹,并逮捕了大约150名闹事者。警方后来还在市中心设置路障,将敏感地带圈禁起来,防止抗议者闯入。

据当地媒体报道,除伊斯兰堡外,拉合尔和木尔坦等地当天也爆发了类似的示威活动,拉合尔警方逮捕了大约125名参与者,另有25名抗议者在木尔坦被捕。

当天早些时候,一名反对派政党领袖甚至还呼吁军方能够加入到支持乔杜里的行列中。

·警方突袭电视台 总统道歉

同一天,警方还在驱散了街头的骚乱后突袭了一家私人电视台。目击者称,警察闯入电视台后,砸碎了办公室的玻璃,殴打了里面的工作人员,还要求取走摄影师拍摄的所有关于骚乱的照片。

穆沙拉夫随后发表讲话称,他对此事感到抱歉。“我想要告诉国民的是,我改革的重点就是是寻求和平、言论自由以及新闻自由。尊重人权是我们的第一要任。任何违反这一原则的人或事,我都将予以谴责。”

穆沙拉夫承诺说,有关部门将会把涉案的警察负责人送交法办。

此外,穆沙拉夫还表示,他将不会干涉乔杜里一案的审理过程和结果。

(万艳)